觀點新聞

臉書(Facebook Inc.)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見圖)週四(10月28日)在年度「Connect」開發商大會宣布,公司計畫改名為「Meta」,反映「元宇宙」(metaverse)的成長商機。

華爾街日報、CNBC報導,祖克柏表示,元宇宙是吸引年輕族群的關鍵,「未來我希望我們的公司能被視為一家專注元宇宙的企業。」他透露,Meta將涵蓋臉書、Instagram、WhatsApp等旗下產品。

祖克柏說,人類從桌上型電腦進化至網路及手機,從文字進化至相片、影片,但這並非終點。「我們相信,行動網路將交棒給元宇宙。」

祖克柏並表示,「meta」源自希臘文,意思是「超越」(beyond)。對他而言,這象徵建設是永無止境的。

祖克柏透露,該公司正在打造一個元宇宙社交平台,名稱為「Horizon」,其beta測試版已於去(2020)年問世。臉書也在努力為「Messenger」電話添加虛擬實境功能,讓人們輕鬆探索虛擬世界、或一同參與遊戲,另外還會替Horizon平台及辦公室相關功能打造市集。

臉書早已重資投入這個由每個人的數位化身連接的共享虛擬世界,虛擬實境(VR)眼鏡、電商平台都是祖克柏積極參與的計畫。他直指,「未來幾年我們準備投入上億資金。」

臉書早在10月25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就宣布涵蓋擴增實境(AR)、VR產品及服務的「Facebook Reality Labs」,將分拆成獨立呈報單位,其相關支出將令公司今(2021)年總營益減少100億美元。臉書未來一年將花費100億美元開發元宇宙相關的研發科技。

自12月1日起,臉書股票代號將從「FB」改為「MVRS」。臉書28日聞訊上漲1.51%、收316.92美元。

除了臉書之外,微軟(Microsoft Corp.)、輝達(Nvidia Corp.)、Unity Software Inc.、騰訊等許多科技巨擘,也都已經宣布要開發元宇宙相關工具、服務或內容。遊戲開發商Roblox Corp.、Epic Games Inc.則早已舉辦過虛擬演唱會,數百萬名參與者都以數位化身出席。VR應用程式「Rec Room」、「AltspaceVR」,則讓人們透過數位化身社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