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發科(2454)今(26)日舉辦法說會,會中六大重點為:一,公司第3季獲利創高;二,第4季拚穩高檔、全年營收將突破4,800億;三,第4季手機市場需求放緩,不過整體手機市場因5G滲透率持續提升,市場需求及客戶庫存水位仍相當健康;公司明年第1季將隨旗艦晶片放量重回成長軌道;四,明年5G手機晶片出貨量及平均單價(ASP)可望皆持續提升;五,晶圓代工產能取得狀況正向,可望因應明年成長;六,明年展望定調營收成長、獲利健康。

第3季獲利再創高,每股盈餘17.92元

聯發科第3季營收1310.74億元,季增4.31%、年增34.75%,屬財測1,257-1,319億的高標,毛利率46.7%,較前季增加0.5個百分點,每股盈餘17.92元,優於上季的17.44元。

第4季財測: 營收季持平到小增5%、毛利率46-49%

公司並提供第4季財測目標,以美金對台幣匯率1比28計算,第4季營收估在新台幣1,206-1,311億,季持平到季減8%、年增25-36%,毛利率預估為46-49%,含員工分紅之營業費用率預估為23-27%。

全年營收目標再上修: 營收年增5成、毛利率有望超過46%

上季聯發科預期,今年營收將達新台幣4,671億元(超過美金170億元)以上,然以其第4季營收估值的中位數計算,市場預期,今年營收可望年增超過5成、突破4,800億,毛利率超過46%高標,營收及獲利表現皆為歷年最佳。

明年展望: 營收成長、獲利健康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現已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SoC製造商,在全球各區域的市佔率也持續提升,除了在各新興市場擁有領先市占,聯發科今年在北美的安卓智慧型手機市佔率也將突破35%,並預期明年仍會是營收穩健成長及健康獲利的一年。

針對明年毛利率表現,聯發科表示,由於旗艦晶片將放量,加上產品組合等影響,毛利率趨勢估維持穩定。

回應市場雜音: 需求、供給、競爭

針對中國市場需求放緩、庫存調整等狀況,蔡力行認為,儘管短期中國手機市場需求趨緩,但5G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市場需求以及客戶庫存水位仍然相當健康,有信心公司在明年持續維持成長的態勢。

針對供給面狀況,蔡力行表示,像WiFi產品仍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供給遠不及客戶需求,會持續與供應鏈協調產能,有信心足以支應明年成長動能。

至於市場競爭面,蔡力行表示,對於自家產品相當有信心,也有許多開案進行中,且在技術上也持續往前推進,拚爭取更多的市佔表現。

四大產品線概況

第3季來看,智慧型手機營收佔比約56%、物聯網/運算/客製化晶片約佔23%、智慧家庭約佔14%、電源晶片約佔7%。

智慧型手機

第4季因季節性與中階產品組合比重暫時性提升,預期營收較第3季下降,但仍較去年同期強勁增長,明年第1季估隨旗艦晶片放量重回成長軌道。

展望明年,公司預期,明年5G手機晶片出貨量及ASP可望皆持續提升,主要係受到高階、旗艦晶片所帶動,同時主流款5G手機晶片ASP將維持穩定。

另外,聯發科5G旗艦晶片,係採台積電(2330)4奈米製程,並獲所有主要中國大陸品牌商採用,預計今年底開始有營收貢獻,並於明年第1季放量,未來會推出更多旗艦級產品進一步拓展市場,盼持續穩坐市佔龍頭。

針對整體5G手機市場,聯發科預期,今年全球5G手機滲透率約為35-40%,明年將超過50%。

物聯網/運算/客製化晶片

受惠於5G與WiFi 6滲透速度加快及客戶的智慧裝置、無線藍牙耳機與平板電腦新產品發表。成長動能將延續至第4季,且WiFi 6E也將在第4季開始打入高階筆電領域。

智慧家庭

第三季營收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3%,全球數位電視需求穩定,電視相關產品需求依然健康。

電源晶片

第三季營收相較去年同期成長26%,主要來自5G 與WiFi 6升級帶動的電源管理晶片需求。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