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京出手打房,不只要去化槓桿,也是為了拆除少子化炸彈?最新研究顯示,中國人口也許會在45年內減少一半。

南華早報9月30日報導,西安交通大學(Xian Jiaotong University)教授Jiang Quanbao等人研究顯示,中國人口萎縮速度超乎預期,45年內人口可能減半。此一預測以去年的官方生育率為基礎,2020年中國每名婦女生養1.3名小孩,每名婦女需要生育兩個小孩,才能讓總人口數維持不變。

目前中國人口超過14億。2019年聯合國估計,到了2065年,中國人口仍有13億。不過西安交大的新研究顯示,中國人口減速遭到嚴重低估。舉例而言,聯合國預測以生育率維持在每名婦女生養1.7名小孩。然而,去年中國僅誕生了1,200萬名新生兒,比聯合國預估值低了25%。

儘管去年生育率受疫情衝擊下滑,但是Jiang等人認為,出生率反彈的機率很低,比較可能的狀況是育齡婦女大減,不久後總人口將快速衰退。他們指出:「如果生育率降至1,29年後我國人口將減半」。不只如此,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資料,中國老年人口已經超越孩童,60歲以上族群佔總人口的18%,高於兒童的17%。

儘管北京鬆綁限制,允許生第三胎,但是高房價等經濟因素讓少子化問題難解。中國科學院本月研究指出,長江三角洲是中國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當地快速飆漲的房價,導致此區生育率在全國敬陪末座。另一研究也稱,一平方公尺的房價每提高人民幣1,000元,生養一名子女的可能性降低2%、生養兩名子女的可能性更降低5%。中國政府出手調控房價、並壓低教育成本、增加幼稚園數量,但是研究強調仍需更多政策,才能搶救生育率。

搶救少子化!中國開放「三孩」

面對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不足,2016年中國政府實施「全面兩孩」,但出生率仍連年下滑,並在去年創下新低。對此,北京在短短5年後宣佈開放「三孩」。

CNN、《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6月3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將二孩政策擴大至三孩,也就是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孩子,以解決日益嚴重的人口高齡化問題。

據官媒新華社稱,這項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中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