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殖利率過去一週勁揚壓抑高成長的科技類股、分析師警告半導體設備業景氣循環即將觸頂的影響,美國半導體類股週二(9月28日)走勢疲弱。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ADR、繪圖晶片巨擘輝達(Nvidia Corp.)、台積電(2330)ADR 28日分別重挫6.90%、6.60%、4.44%、3.66%。

其中,應材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而ASML收盤(780.17美元)則跌破50日移動平均線、創8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

Barron`s、Seeking Alpha報導,New Street Research全球科技基礎建設研究部主管Pierre Ferragu將應材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至「中立」,目標價140美元。該證券也將ASML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至「中立」,並看壞整體半導體設備類股,主因景氣循環快要觸頂。

該證券指出,半導體設備類股一直是投資人高度期望的受惠者,如今隨著景氣循環即將觸頂,股價續漲空間有限。

ASML是全球最大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製造商,客戶包括英特爾(Intel Corp.)、台積電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Ferragu在報告中表示,ASML本益比已高達44倍,讓他決定重新思考這檔個股的價值。他說,一般而言,ASML相對iShares費城交易所半導體ETF(iShares PHLX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OXX.US)的估值盈餘比約為1.6倍,如今卻已來到2.4倍。

超微:晶片短缺明年下半盼減輕

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預測,晶片短缺問題明年(2022)有望迎刃而解。

CNBC、The Verge報導,蘇姿丰9月27日在加州比佛利山舉行的「Code Conference」表示,到了明年下半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的嚴重程度有望減輕,但上半年「很可能相當吃緊」。

蘇姿丰說,面臨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瓶頸,晶片製造商仍在努力追趕需求。不過,去年規劃的製造廠未來幾月將陸續投產,有望緩解PC零件、微晶片的短缺問題。她指出,一座新的廠房得花上18~24個月(甚至更久)才能開始運作,業者大概一年之前才開始投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