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歐美央行因憂心通膨而開始探尋縮小貨幣寬鬆的當下,日本則因物價持續低迷、因此將持續進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因通縮影響仍停留在人們思維中、因此即便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仍將持續維持寬鬆姿態不變。

日經新聞8日報導,在歐美央行因憂心通膨而開始尋求縮小貨幣寬鬆下,物價持續低迷的日本則「身處事外」,預估今後將持續進行強而有力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接受專訪時表示,「因通縮的影響仍停留在人們的思維模式中,因此即便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日銀仍將持續維持強而有力的寬鬆姿態」。

報導指出,黑田東彥在2013年春天就任日銀總裁後,就宣告要在2年左右時間內實現「2%通膨」的目標,祭出了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QQE)、大量購買國債等資產,之後花費約1年時間將日本通膨率從負成長拉升至成長1.5%左右水準,不過之後再度失速,預估截至黑田東彥第2任總裁任期結束的2023年度為止、「2%通膨」目標也無法實現。

據報導,日本於2001年首度導入量化寬鬆政策來、已經過約20年時間,不過就年間通膨率(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總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來看、最後一次超過2%發生在1991年。黑田東彥表示,「企業和消費者很容易受到過去通縮的狀況所影響」。

據報導,從20年前的量化寬鬆起、日本持續實行貨幣寬鬆政策,但卻始終無法跳出「低溫經濟」困境,而其原因之一就是喪失薪資揚升和物價揚升的良性循環。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過去20年間美國名目平均年收增加約8成,德國、法國也增加約5成,但日本卻是減少了5%。

結構改革腳步緩慢、導致潛在成長率低迷,也是造成日本「低通膨」的原因。過去20年間日本潛在成長率不到1%。黑田東彥指出,「今後希望日本政府務必要施行必要的結構改革、成長戰略」。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7點1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02%至110.23;今年迄今美元兌日圓升值約6.8%。

日本總務省8月20日公佈經濟數據指出,汽油等能源價格雖揚升,不過因手機通訊費暴減,拖累2021年7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CPI、以2020年=100)為99.8、較去年同月下滑0.2%,連續第12個月呈現下滑。

日銀7月16日公布「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報告,將日本2021年度(2021年4月-2022年3月)核心CPI(通膨率)預估值自前次(2021年4月)預估的+0.1%上修至+0.6%、2022年度自前次預估的+0.8%上修至+0.9%,2023年度維持於前次預估的+1.0%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