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9年退休的知名債券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見圖)直指,飆上天的價格加上超低的殖利率,意味著債券已成為「投資垃圾」。他並警告,若企業盈餘無法再次令人驚豔,股票也會變垃圾。

FOX Business等外電2日報導,葛洛斯在最新投資展望信中表示,未來一年債券殖利率應會大幅拉高、對投資人造成損失。他寫道,「現金很久之前就已是垃圾,投資垃圾桶裡如今新添了競爭者。」「中期至長期債券基金,肯定已在回收桶裡面。」

葛洛斯預測,未來12個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從目前的1.29%攀升至2%,主因聯準會(Fed)削減資產收購規模、以因應強勁的經濟成長及通膨;這會使債券價格下降4~5%、總報酬率減損2.5~3%。

葛洛斯認為股票可能很快也會被視為垃圾,直指「企業盈餘成長最好能有雙位數以上,否則股票也會被丟進垃圾車。」這暗示,他相信股價已高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葛洛斯提醒,有數項因子讓債券蒙上陰影。他說,Fed可能縮減購債規模,將壓抑債券價格,尤其是在政府必須發行更多債券因應財政支出之際。葛洛斯直言,債券殖利率「只有向上走一途」(have nowhere to go but up)。

來年標普500報酬預測僅6%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衡量股市投資人熱衷程度的指標暗示,未來一年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報酬率恐遠低於過去歷史均值。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銀9月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其彙編的「賣方指標」(Sell-Side Indicator)主要評估華爾街賣方分析師的信心狀況,而8月指標連續第二個月保持在59.5%,極為接近60.1%觸發賣訊的門檻。自2007年以來,賣方指標從未突破60.1%。

美銀證券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賣方指標當前水位暗示,未來12個月標普500的報酬率只有6%,遠低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結束後的12個月平均預估值(1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