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供應給日本的疫苗傳出瓶內有異物混入,引起市場關切。最新消息顯示,莫德納遭汙染的疫苗僅運送至日本。業內人士直指,莫德納量產經驗不足、是導致供貨進度頻頻落後的主因。

日經亞洲評論27日報導,負責為莫德納進行美國以外地區最後瓶裝作業的西班牙製造商Rovi發布聲明表示,這批受到汙染的疫苗僅配送至日本,目前公司正在深入調查、也會全力配合衛生當局。

負責莫德納日本疫苗銷售及配送事宜的武田藥品工業(Takeda)表示,並未接獲有關安全疑慮的任何通報。該公司表示,本次製造意外或許源自Rovi其中一條生產線。

日本厚生勞動省甫於8月26日宣布,因接獲多個接種會場通報、美國莫德納製新冠肺炎疫苗瓶內有異物混入,因此約160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停止接種

另外,路透社引述日本公共電視台NHK報導,衛生部消息人士透露,莫德納疫苗瓶內的雜質似乎是金屬顆粒,因為這些顆粒會受到磁鐵吸引。

莫德納沒有量產經驗

Business Korea 27日報導,韓國食品藥物安全部(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 of South Korea)26日表示,8月到貨的莫德納疫苗是直接在美國製造,日本出問題的疫苗則是在西班牙生產。

報導稱,業內專家直指,莫德納沒有大規模量產的經驗,如今卻要進行如此大量的生產,其供應的能力並不充足。事實上,「這個問題從今(2021)年初開始就曾多次被提及。」

莫德納疫苗的液體是由Lonza負責生產,原料來自瑞士、美國等地,其脂質奈米粒子(LNP)則由CordenPharma提供。液體會被轉送至Catalent、Rovi及Recipharm進行最後瓶裝作業。Samsung Biologics很快就會加入裝瓶製程。

莫德納曾於7月底透露,由於實驗室測試作業,美國以外地區的疫苗製造夥伴將面臨出貨延遲情況,進而減慢相關市場供應速度。雖然問題已解決,但會影響未來2-4週的到貨時程。

莫德納原定6月底前要為加拿大供應5,000萬劑疫苗,但供應量最後削減至4,000萬劑。另外,該公司原定6月底前為日本供應4,000萬劑疫苗,實際到貨量也只有1,370萬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