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勞保年金改革因社會沒有共識暫緩,沒有具體推動時間表,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勞保財務雖虧損,但「有政府勞保一定不會倒」,政府明年也將持續撥補,應該會比220億多。

勞保基金潛藏破產危機,根據精算報告,若不推動相關改革,基金恐在2026年用罄,許銘春今天上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直播節目,接受主持人黃光芹專訪,再度談及勞保基金議題。

許銘春表示,勞保財務虧損,大家都很清楚是人口結構老化、制度設計問題而導致入不敷出,隨著退休人口越來越多、缺口也將越來越大。

不過,許銘春指出,有賴於股市情勢佳,近年勞保基金投資運用都有將缺口補起來,截至去年,勞保基金水位是新台幣8200億元,另外也有政府撥補,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去年撥補了200億,今年則是220億元。

許銘春也說,政府明年會持續撥補,實際金額明天應該會確定,應該會比去年220億多。

許銘春強調,有政府勞保一定不會倒,只是要怎麼改善財務,必須詳細去規劃,目前都在收集各界意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