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富邦金(2881)合併日盛金(5820),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完成,年底子公司也將實質合併,合併後證券市占率將是坐三望二,並多出40家銀行分行,未來資本重新配置與應用也受關注。外界認為,近一年金融併購熱度重啟,與非合意併購法規鬆綁息息相關,資本、獲利能力強勁與社會形象佳的公司,有機會加速成長。

金融業非合意併購法規鬆綁,富邦金是首個動用新條例啟動非合意併購,收購日盛金股權者。在本月底日盛金股東常會通過後,富邦金將取得主要股權,明年第一季兩家金控將正式合併,明年底子公司也會實質整併為單一品牌。

首樁金金併後,根據估算,富邦金將以股本稀釋約5%的規模,至少增加5%以上的常態盈餘;證券子公司實質合併後,市佔率將坐三望二,國內銀行家數將擴增,達內部所謂的「一定滿足點」,後續則如先前富邦金團隊所言,集團各子公司國內市占率,中期都希望朝兩位數邁進。

而因富邦金股東權益報酬率,長期高於日盛金,外界也期待,兩者實質合併後,若證券有過剩資本,可以上繳金控,作為中期資本重新規畫。另合併後既有客戶加強交叉銷售與提高成本效益比,也受關注。

此案成功後,金融整併再度成為市場關注議題,特別是非合意併購,目前已有富邦金、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台新金(2887)、中信金(2891)與五家金控旗下銀行及國泰世華銀總計「五金六銀」,符合主管機關對資本、獲利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的要求,加上民營金控背景有助決策速度,外界認為,將是啟動併購的先行軍。

目前對金控已表態者,外界認為,國泰金(2882)與中信金對海外興趣度大於國內;富邦金則表達,國內、外有利機會都不排除,但價格是關鍵;另台新金正式收購保德信、並完成更名後,雖初期保德信佔台新金獲利比重可能還僅個位數,但中期在資產配置還是未來提升穩定收益的關鍵。

法人認為,在金融整併動作再起下,未來將加速金融業大者恆大,另開發金(2883)100%收購中壽及台新金併保德信,可能對明年金控版圖排名產生變化,不排除金控獲利趨向集中化將是主要趨勢。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