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動車銷售在歐洲、中國遍地開花,今年上半年一掃去年疫情陰霾,售出265萬輛電動車、較去年同期大增168%,研調機構更看好今年全年應可售出640萬輛電動車,較去年全年成長約98%,法人看好,在車廠電動車業務回溫帶動下,國內電池材料廠美琪瑪(4721)、康普(4739)今年出貨也有望持續成長。

電動車成長趨勢不變,根據研調機構EV-Volumes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總共售出265萬輛電動車,相較2020年同期大增168%,但高成長背後主要係因去年上半年同期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響導致基期較低所致,不過2020年下半年電動車銷售很快就在各國大力扶植電動車的政策下回溫,特別是祭出各種補貼車主政策的歐洲市場回升格外突出。

研調機構看好,包括今年下半年電動車仍可維持亮眼銷售成長,除歐美市場的回溫外,最關鍵的中國市場今年小型電動車銷售成長亮眼,市場上也持續有多款電動車新車供消費者挑選,將帶動中國電動車市場持續成長。

以目前來看,研調機構預期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可以突破640萬輛,較去年成長約98%,其中純電池電動車數量應該可以來到4百萬輛,混合動力車則約240萬輛,成長表現低於上半年也係受到去年下半年電動車銷售已有顯著反彈所致。

對台灣電池材料業者而言,今年車廠的需求回溫也反映在訂單改善上,電池材料出貨量重拾成長,包括美琪瑪、康普今年營收成長表現均不俗,前7月合併營收年增都在3成以上;另外貴金屬價格的回升,對美琪瑪與康普的營收也有正面助益,鈷價近一季成長約18%、今年以來成長則高達57%。

美琪瑪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1.41億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獲利表現,EPS 1.88元;康普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2.1億元、同樣已經賺贏去年全年,EPS 2.14元。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