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積電設廠的行政區實際居住人口高於戶籍數。房仲指出,台積電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也帶動房價走揚,像是台南善化、新市房價突破每坪新台幣15萬元,新案行情「坐2望3」,直逼一線市區。

根據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資料顯示,台積電設廠的桃園龍潭、新竹市東區、新竹縣寶山、苗栗竹南、台中大雅、台南善化、新市及安定等行政區,實居人口高於戶籍人口。

進一步觀察各地表現,竹科大本營的竹市東區,淨流入人口高達8.9萬人,竹縣寶山實居人口也比戶籍多了1.8萬人。可望於明年投產的竹南廠,淨流入人口達1.5萬人。台積電近年大舉投資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淨流入人口分別達2.9萬人、1.7萬人。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台積電為地方創造豐沛就業機會,留住當地人口。護國神山落腳之處,帶動上下游企業設廠,形成高科技聚落。

她說,台積電及相關科技業薪資優渥,帶動地方消費商機與房價,且因應眾多企業及員工進駐,政府將積極推動相關配套公建,為地方增添建設遠景,帶動在地建設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在台積電及科學園區加持下,設廠地區人口表現強勢,以新竹市東區近2年平均房價來看,每坪約28.4萬元,高居大新竹地區第一;原屬台南房市二線的善化、新市,近年房價更雙雙突破每坪15萬元,新案行情「坐2望3」,直逼一線市區。

陳定中進一步分析,隨著台積電產業鏈擴大投資,設廠地區的後勢不容小覷,台積電相關產業的采鈺、同欣電等大廠,已於去年宣布在龍潭擴建新廠。

另外,寶山未來也可望因竹科寶山二期擴建,再添台積電新據點;而高雄楠梓若成功爭取到護國神山設廠,則有機會使實居人口超越戶籍人口,晉升人口淨流入行政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