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減排成了不可逆的國際趨勢,週一(9日)聯合國(UN)氣候小組發佈指標性報告,表示全球暖化瀕臨失控邊緣,就算各國極力減排,20年內地球溫度仍將提高攝氏1.5度,這是人類能夠承受的極限。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表示,人類「毫無疑問地」是氣候變遷的禍首,快速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能減少部份衝擊,但是有些傷害已經無法挽回。致命熱浪、超強颶風等極端氣候,只會越演越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形容,該份報告是「人類的紅色警戒」(code red for humanity)。他說:「警鐘震耳欲聾,這份報告必須替煤炭和石化燃料敲響喪鐘,不能讓它們摧毀我們的星球」。

報告預測,除非立即採取大規模減排行動,未來20年全球氣溫將提高攝氏1.5度,觸及甚至超過暖化的門檻。目前為止,人類活動已經讓全球氣溫比工業化時期之前,升溫攝氏1.1度,未來氣溫還會續升0.5度。就算各國努力減用化石燃料,溫度仍會因為空氣汙染物減少而提高,空氣汙染物會反射掉部份太陽熱能。

一般認為,氣溫增加攝氏1.5度是人類能面對的極限,不至於引發大規模的經濟和社會劇變。如今地球溫度提高攝氏1.1度,已經引發災難性天候。今年熱浪殺死了數百人,全球的極端高溫也打破空前紀錄。酷暑引發的林火和乾旱,吞噬了美西城鎮,就連西伯利亞也發生林火,釋放出巨量二氧化碳。氣候繼續暖化,會讓某些地方的民眾,光是走到戶外就會致死。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KFA全球碳ETF(KFA Global Carbon ETF、代號KRBN.US),8月9日下跌0.08%、收37.22美元;和2020年7月30日掛牌首日收盤價的20.09美元相比,KRBN狂噴85%。7月1日KRBN收在37.66美元,締造歷史收盤新高。

歐碳權看漲 原油大佬也作多

各國力行減排,今年初歐盟碳權價格大漲13%,衝上每噸近38歐元、打破空前紀錄。金融時報先前報導,波蘭拍賣會的碳結算價格遠高於市價、點燃碳權漲勢,2月2日價格飆高6.5%、隔日續漲6.8%。去年11月初以來,碳權價格已經彈升66%,本波漲勢會讓釋放二氧化碳的成本更為高漲。顧問機構Redshaw Advisors的Tom Lord高呼:「多頭再次堅定主導(市場)」。一些分析師說,2月2、3日的漲勢可能引發軋空,讓空方被迫回補空單。

越來越多避險基金、銀行、公用事業商認為,歐盟強化減排規定,會讓碳價持續看漲。歐盟實施碳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 Trading System、簡稱ETS),高度汙染行業和發電廠每年有一定的碳排放配額,如果他們能減排,將可出售碳權獲利;但是倘若排放廢氣超過上限,就需另外購買碳權。

Forbes報導,傳奇原油操盤手Pierre Andurand看好碳權,認為碳權價格遭到嚴重低估,進場作多ETS碳權。他相信價格應該會來到70英鎊(79歐元),他說需要有碳排放交易機制,才能讓氣候暖化汙染付出社會代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