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貨櫃航運旺季挑戰接踵而來,歐洲、中國洪災以及東南亞疫情影響,歐美港口塞港船舶又回堵至亞洲,導致第三季出貨狀況不佳,運價也在缺船隻之下節節高升,在供不應求自由市場中,歐美國家調查對壓抑航運費用向上估計也難有效益;不過美國市場6月餐飲銷售已經回升,市場評估如進一步解封,零售重心可能進一步轉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可能會減少市場對貨品需求。

美國拜登政府發難要求相關主管機關調查貨櫃航商收取附加費用行為後,不少國家政府響應,跟進想要調查貨櫃航運相關費用以及是否有商業壟斷行為等等,不過,貨櫃航運業者指出,附加費用的收取都因應實際供需進行調整,延滯費、旺季附加費都依據供需有調有降,各間航商做法不一,本身不存在壟斷行為。

至於實際每箱運價,無論是40呎大箱(FEU)或是20呎箱(TEU),均是反映每條航線上的實際供需狀況,上海航交所上周指數來到4,100點,再較前周行情增長45點,主要航線運價幾乎全數走升,歐美各大港口塞港持續,接連回堵亞洲港口情況亦嚴峻。

航調機構FBX指出,中國深圳鹽田港因疫情封鎖的問題才落幕,歐洲、中國等地洪災,以及東南亞越南的COVID-19疫情爆發,都在持續拖累物流狀況,讓本來就進入出貨旺季的缺船現象雪上加霜,北美前所未有的進口貨量也迫使內陸運輸宣告暫緩進貨,直到出貨狀況紓解為止,再度迫使美西港口塞港問題再轉趨嚴峻,美西運價再走高。

下半年來看,法人指出,第三季傳統即是出貨旺季,如今因為物流問題持續受到干擾、出貨不順,第三季運價估計將節節高升、陽明(2609)法說會與長榮(2603)、萬海(2615)股東會上均評估,原先預期過了第三季以後,第四季傳統上會轉淡,但現在因為各地出貨不順,貨品出貨可能會被迫遞延至第四季,若第四季貨量仍在高峰,則運價走勢就還有待觀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零售銷售6月數字雖持續優於5月,電子產品和電器、服裝和餐飲的銷售額穩步增長, 凸顯疫苗接種擴大對美國零售業的正面影響,但是後續美國零售銷售同期基期已經開始見到回升,若疫情趨緩,也可能促使美國消費轉往娛樂、旅遊等服務業,商品零售能否續好則待觀察。

整體趨勢上,疫情的不確定性影響下,市場仍然看好美國無店面銷售可望持續保持成長,貨品需求旺季仍有支撐,但後市能否持續維持高檔,或是會發生消費重心移轉至服務業,是後續商品運輸需求上仍需關注的焦點。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