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生產不鏽鋼的原物料如鎳、鉻等接連傳出供給受限情況,相對帶動價格走揚,像是LME鎳價7月間重返近5個月高檔,約1.85萬美元/噸以上水準,南非鉻鐵、鉻礦等到中國港口的價格近30天也有5~10%增幅。

此外,中國、俄羅斯陸續對鋼材、多項金屬祭出更嚴格的出口政策,希望將大宗物資留在自己國內,再加上貨櫃航運持續緊缺,原物料運輸不易、成本高昂等,市場預期下半年國際間鋼鐵、鎳等產品供給都將限縮。

資深產業人士指出,不鏽鋼作為民生、工業必需品,隨各國陸續解封,需求料將有所回升。整體而言,無論是政策面、原料端、成本或需求等方向來看,第三季不鏽鋼價可望持續走揚,第四季亦不看淡。整體下半年不鏽鋼產業有望迎來較穩健的行情,而上游如華新(1605)、燁聯(9957)、唐榮(2035),下游彰源(2030)、允強(2034)、新鋼(2032)、運錩(2069)、有益(9962)等,營運看佳。

原物料價格攀,支撐短期不鏽鋼行情走升

受原物料價格攀升,需求強勁及國際市場行情走揚等帶動,不鏽鋼上游大廠7月盤價同步開高。如華新300、400系產品每公噸調漲1000~8000元不等,燁聯及唐榮內銷產品調漲2000~5000元,外銷調漲50~200美元。

法人分析,受淡水河谷加拿大鎳礦場罷工未歇,以及菲律賓紅土鎳逢雨季及疫情衝擊供給減少等影響,國際鎳價近期回到每噸1.85萬美元以上,為近5個月高點。

另外,佔全球鉻供給量約40%的南非發生暴動,有鋼廠指出,雖早在月初軍方介入後,除首都外的省份已恢復正常,而先前受衝擊、關閉的港口也在重啟營運中,實際鉻供給受影響應有限,近期出自南非的鉻鐵、鉻礦價格走揚,應是市場預期心理帶動。

不過,在原物料交期不穩、價格走揚以及運輸成本續漲的情況下,據了解,像是印尼不鏽鋼大廠已宣布封盤醞釀漲價,華新、燁聯、唐榮等廠8月盤價預料也將再開高。

政策驅動供給限縮,Q4不鏽鋼價看穩

中期來看,繼中國取消上百項鋼材出口退稅後,8月起俄羅斯也將對鋼鐵、鎳、鋁、銅等商品出口課徵至少15%臨時稅,中國也再傳出將增加取消退稅的鋼鐵品項,甚至已取消的項目要再加稅等消息。此外,印尼鎳礦出口政策反覆,不確定性高,法人認為,國際間不鏽鋼需求正在成長,當進口成本壓力增強,業者勢必轉嫁給下游,鋼價獲撐是肯定的。

至於在碳中和目標下,中國積極限制鋼廠產量,像是寶鋼、鞍鋼、太鋼等多家鋼廠也陸續安排高爐歲修、減產,甚至停產,市場認為這有助中國鋼鐵行情回升。不過,有資深產業人士則對鋼廠減產有不同解讀:目前鋼廠主要減產項目多為碳鋼,同時擁有碳鋼和不鏽鋼生產能力的國企鋼廠,在確定壓產碳鋼的情況下,可能為保利潤,轉而多生產不鏽鋼,因此認為後續中國不鏽鋼供給狀況仍須持續留意。

整體來看,除了運輸費用居高不下,導致原物料成本居高,中、俄、印尼等國的出口政策,都成為第四季不鏽鋼價格的重要支柱。

下半年市況轉佳,鋼廠齊受惠

華新董事長焦佑倫表示,疫情後景氣全面復甦,對傳統產業的需求、價格都有很大幫助,且各國政府致力降低碳排放,加上國際間貿易限制等狀況成為新常態,都有助改善過去鋼市長期供過於求的現象,目前看來,不鏽鋼下半年市況將優於上半年,而華新不鏽鋼事業貢獻看佳。

允強也表示,隨各國基建需求陸續開出,接單增溫,且不鏽鋼價格看增,第二季、第三季毛利率、獲利走揚可期,對今年營運態度轉趨樂觀。法人預估,允強全年營收較去年有雙位數成長,毛利率上看15%,EPS力拚倍數成長。

彰源也指出,受惠國內有台商回流建廠辦需求,以及中國半導體、石化業建設積極,歐美地區基建也陸續推進,終端需求持續增溫,整體訂單能見度約2~3個月,顯著優於先前景氣低迷時不到一個月的水準。法人推估,彰源今年營運可望自谷底反彈,獲利有望較去年倍數成長,EPS上看3.5元。

其餘如新鋼、運錩、有益等廠5月自結獲利都已超過第一季獲利的一半,營收也持續成長,業者也表示接單狀況穩健,法人看好下半年不鏽鋼價穩中趨強,將帶動這些鋼廠業績保持良好水準。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