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進入下半年筆電旺季,但市場雜音仍存,因此本篇將從晶片設計產業來觀察筆電市場需求與供給狀況。由於筆電周遭的晶片多投片於8吋代工廠,在供應鏈仍處吃緊態勢之下,使得第3季價格端仍有上漲空間,並且客戶訂單需求維持,第3季筆電相關的晶片設計業者傳統旺季仍可期待,但第4季仍有季節性季減的走勢。而筆電比重較高的相關晶片設計廠商包含義隆(2458)、鈺太(6679)、聯陽(3014)、茂達(6138)、杰力(5299)、致新(8081)、凌陽創新(5236)等。

缺料問題仍存

近期供應鏈長短料問題持續被放大,特別是在第3季旺季來臨之時,更讓筆電廠商戰戰兢兢。

筆電市場規模已經連續兩年大幅度的成長,主要受惠於疫情使得遠距辦公、遠距教學等需求持續暢旺,儘管第2季下旬歐美國家疫苗陸續施打之後,難免讓人擔心筆電需求後續的延續性,但就目前來說,訂單出貨比仍大於一,晶片設計業者只能持續催貨與協調產能,預期到年底都將如此。

一台筆電當中上千個零組件,但現在最缺的還是晶片,因此從晶片設計廠商的角度來看,由於許多周邊晶片多數投片於8吋晶圓代工廠,包含驅動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許多周邊的晶片吃緊未解。

業者透露,筆電客戶的訂單其實去年底就已經預估好,特別是供應鏈吃緊之下,需要提早先預測好,但去年在預期今年需求量的時候,客戶也沒想到今年市場需求遠比預期的量還要多,才會造成現在這麼緊俏。

筆電市場今年整體年增亮眼

先前市場也傳出筆電終端需求下修的聲音,對此晶片設計廠商多數表示,客戶到現在都沒有砍單,還是持續的追料、搶產能,沒有看到這個現象。

供應鏈指出,品牌廠今年出貨目標去年底就已經底定,供應鏈也都談好產能,但今年上半年缺料嚴重,品牌廠才會喊出激勵衝刺的目標,但其實供應鏈那麼緊俏,要新增更大的量很困難,因此今年以來,訂單量、出貨量也都如先前預期的走,而現在談到下修,其實也只是品牌廠把目標訂回到去年底的目標,所以才讓晶片設計廠商沒有感受到變化。

義隆由於多與品牌廠直接開案,且涵蓋所有非蘋筆電,根據公司預估,今年筆電市場規模約2.53億台,年增兩成,至於Chromebook也預期有5000萬台以上,今年上半年大約出貨2000萬台左右,全年也比起去年的3400-3500萬也增加不少。

第3季旺季續漲價、第4季觀察終端需求

由於8吋晶圓代工廠第3季仍處漲價循環,漲價幅度仍達雙位數,由於客戶訂單還是很強勁,需求面也暢旺,因此相關的晶片設計廠商也將把成本反映給客戶,帶動第3季旺季可期待。

至於第4季來說,過往第4季將會季節性季減,但今年來說,由於代工廠到第4季仍有漲價的聲音。對此,晶片設計業者認為,先前一直擔心超額下單(overbooking)的問題,但現在仍還看不到具體展現,客戶並未下修訂單量,但第4季還是要看終端的需求量是否改變,目前還是維持季節性季減的看法,但也可能因為價格端有所支撐,所以季對季的修正幅度可能有限。

明年熱度延續性如何?

目前市場都在猜測明年筆電市場規模到底有多少,畢竟在疫苗施打過後,消費習慣或許又有在一次的改變,對於筆電的依賴度恐怕不如去年、今年這麼熱烈。

大多市場預期,明年筆電總量將比起今年持平上下,應維持高原的狀態,由於基本換機需求、部分企業維持遠距辦公等,因此應不至於大幅度的回落,畢竟現在還是在筆電景氣需求向上的階段。

到底量有多少? 晶片設計業者也在近期陸續與客戶端洽談,但具體的預估量、採用什麼方案,仍要等待到第4季才會更明確。

也有部分業者已經收到大型品牌客戶明年大致的預估量,特別是在中高階的機種仍相當積極,甚至也有喊出年增兩成的預測量,不僅是對市場布局積極,也是擔心後續產能面臨吃緊問題。

產能擺第一,今年談得很早

從前晶片設計業者多是在第3季底、第4季談好明年晶圓代工廠的產能量,但從去年下半年一路吃緊到現在,人人都擔心後續拿不到料,因此甚至在今年第1季就開始談明年全年的預估產能量,確實談得很早。

但談得早不一定談得多,邏輯上晶圓代工廠會依照晶片設計業者每年的出貨量、客戶別、產品別等條件來分配產能,因此,晶片設計業者能否找到新的夥伴支應、與代工廠關係是否緊密、過往紀錄如何都將是取得產能的關鍵。

到明年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態勢也不變之下,晶片設計業者也將產品陸續提高產品製程,無論還是在8吋,或者移到12吋,能讓產能更有效率的被運用、單位產出量提升,但不諱言的,這也讓光罩的費用提升,但在供不應求、處漲價循環的景氣之下,這也是大刀一揮最好的時間。

整體來看,筆電相關的晶片設計廠商在這兩年迎接產業大熱潮,到明年市場熱度也不減之下,營運觀察重點不外乎是產能量,另一就是產品是否有更多功能、更高效能的產品推出,對於市佔率、價格都有所正面挹注,這也是在有限產能之下,嶄露頭角、各憑本事的大好機會點。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