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說,勞動部應放寬打工族紓困補貼認定,例如讓勞工可提出工作事實證明來請領補貼等。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說,勞動部納入各界意見並研擬方案,預定明天公布。

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針對部分工時受僱勞工(打工族)發放生活補貼,對象為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且月投保薪資新台幣2萬3100元以下者,發放1萬元,預估約有41萬名部分工時受僱勞工可受惠。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賴香伶指出,部分工時等非典工作者估計有80萬人,但是勞動部卻只針對4月30日投保的41萬人紓困,但即使是4月投保人數,也有52萬多人,勞動部如何得出41萬人的數據,並設計4月30日投保為紓困條件。

賴香伶說,若雇主未替部分工時勞工投保就業保險,就算勞工在4月30日以前有工作事實,也無法領取補貼,呼籲勞動部放寬資格認定,若勞工可提供工作事實資料佐證,應可請領補貼。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回應,針對生活補貼,許多立委及社會大眾都很關心,表示需考量部分工時的特性,並提出相關意見,勞動部都有納入研議,並已研擬大致方案,預定明天會公布。

王金蓉說,政府各部門的紓困方案多以4月30日為基準點,而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即使是僱用員工在4人以下的事業單位,雖未強制保勞保,也應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如果未依法投保,就保法也有相關的損害賠償規範。

至於41萬人的評估數目,王金蓉表示,這並非粗估,而是從就保檔案做勾稽,且生活補帖也有排除對象,比如部分人有參加職業工會,已適用其他補貼,或有些人是留職停薪,均排除在計畫外。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