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馬來西亞疫情壓不住,全國行動管制令從2周、4周到無限期延長,直到單日確診數能壓到4,000例以下。法人表示,大馬為全球被動元件製造重鎮,雖能維持6成產能運作,但因何時解封具高度不確定性,電阻、MLCC、鋁電等相關台廠將迎來轉單,國巨(2327)、大毅(2478)、禾伸堂(3026)、立隆電(2472)、凱美(2375)等業者等於提前為旺季暖身,但因產能利用率普遍處於高檔、交期也拉長,短期能吸納訂單有限;也因長短料現象及大陸手機傳雜音,第三季漲價機率不高。

電阻、MLCC、鋁電等產品皆有轉單機會

盤點在馬來西亞設有廠區的被動元件廠,包括AVX、村田、太陽誘電、佳美工、Panasonic,也在大馬設廠的台廠則有華新科(2492)、凱美電阻事業旺詮及千如(3236)等,產品線涵蓋電阻、MLCC、鋁質電容及電感等。

對於是否有轉單機會,國內鋁電大廠立隆電斬釘截鐵表示沒辦法,因為產能早已滿載;被動元件一哥國巨則表示,若客戶有緊急需求,會盡全力生產及安排出貨;大毅則以後續將持續觀察回應,大毅先前即曾表示,稼動率高達9成水準,就算有轉單也接不下。

凱美/華新科/千如皆有非大馬產能可供調度

凱美雖可望受惠日系鋁電同業大馬廠區受管制令影響而使鋁電產能更吃緊,但旗下旺詮也有近6成電阻產能在大馬;對於限制6成員工數上班,凱美應變做法為讓辦公室人員在家上班、工廠仍全員開工,因此產出暫時不受影響,在交通、運輸等大環境各方面因素也考慮進來後,短期整體影響粗估低於10%,但時間若再拉長則影響程度自然會增加,況且一家公司很難長久維持只有工廠開工但辦公室人員不進公司的狀態。

有法人針對大馬管制令長度影響凱美的程度進行敏感度分析,在全國封城14天的情境下,預估旺詮第二季營收將有約8%因此遞延到下半年、影響有限,但若管制令延長至第三季底,則預估凱美第三季EPS將因此減少約3成。不過,旺詮在大陸還有昆山與湖南廠區可加以調配,對於變局仍有彈性應變的空間將衝擊降至最低。

至於在大馬也有電阻產能的華新科則指出,大馬子公司持續取得繼續營運許可函,6成員工及產線人員持續運作,部分間接人員仍居家辦公。法人指出,華新科大馬廠約佔整體電阻產能15~20%,14天的管制令將造成大馬廠稼動下降2成,對華新科第二季合併營收影響數僅約為0.67%,雖然隨時間拉長會加大此部分影響,但華新科在兩岸也有MLCC與電阻產能可受惠轉單,兩相抵消下,影響程度並不明顯。

至於電感廠千如在馬來西亞廠區產值僅佔約10%,在台灣、大陸上海與廣州也都有廠區可供生產的機動調度,粗估對於業務與財務均無重大影響。

國巨產品線涵蓋廣、產能利用率居高檔

國巨除了未在大馬設廠,並在晶片電阻全球市佔第一、MLCC第三、旗下基美(KEMET)鉭質電容全球最大、並有鋁電業務:目前MLCC產能利用率達到9成以上,晶片電阻介於80-90%、預計第三季拉到9成以上,鉭質電容則持續滿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