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特爾(Intel)執行長估計,晶片業前景看旺,未來將有十年榮景。研調機構也預測,今年IC市場規模將飆升24%、首度突破5,000億美元。

CNBC報導,週三(16日)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他們相信國際市場進入高度擴張階段,由於全球更加數位化、所有數位化的商品都需要半導體,他預測晶片業將有十個「好年」(good years)。

英特爾計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興建晶圓廠。Gelsinger說,今年底前,英特爾還會宣布在美國或歐洲打造「大型晶圓廠」(mega fab)。

研調:今年IC市場規模破新高

IC Insights 16日新聞稿稱,IC Insights預測,今年全球IC市場規模將飆高24%、至5,000億美元以上,金額創歷來新高,並締造16年來的史上第三大增幅。

邏輯IC方面,今年此一市場規模將成長24%,儘管均價將下跌5%,但是單位出貨量將激增30%,足以抵銷價格走低的影響。各種類的邏輯IC當中,工業用邏輯IC將飆47%、車用將飆39%、消費用將飆38%、顯示器驅動IC將飆31%。

至於記憶體,IC Insights估計,今年DRAM市場將大增41%。由於供給吃緊,今年下半每位元的DRAM價格將續升。今年NAND flash市場將成長22%。儘管第一季NAND每位元價格年減26%,第二季價格回穩,預料第三、四季價格將彈高。

類比IC部份,今年該市場將擴張25%、單位出貨量也會提高20%。不只如此,今年類比IC均價有望攀升4%,為17年來首見。上次類比IC均價走升,是在2004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