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還說要用火山產生的可再生能源挖礦,消息傳來激勵比特幣飆回37,000美元。

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於台北時間10日早上7點40分左右跳升至37,665.45美元,較過去24小時內的最低點32,437.09美元跳升16%。比特幣目前仍較4月寫下的歷史最高峰(64,829.14美元)低大約40%。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薩爾瓦多國會9日表決同意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此舉也獲得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見圖)讚賞。一旦法案通過立法程序,比特幣在薩爾瓦多將擁有跟美元同樣的法定貨幣地位。

布格磊9日並透過Twitter宣布,已要求國營地熱電力公司LaGeo SA de CV擬定計畫,利用國內的火山為比特幣挖礦設施提供百分百乾淨、可再生且零排放的能源。他說,工程師已掘了一座新井,可利用火山供應95MW(百萬瓦)的地熱能,接下來會在井的周遭設計一個完整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Cambridge資料顯示,比特幣網路消耗的能源,目前約佔全球能源消耗量的0.53%,超過85%的能源都是在挖礦過程中消耗。

雖然不少人批評比特幣挖礦作業將使氣候變遷更惡化,但包括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在內的支持者相信,比特幣對電力的需求,將使可再生能源、太陽能變普及。

薩爾瓦多有超過70%的國民無法使用傳統金融服務。分析人士對加密貨幣波動劇烈的特性感到擔憂,有些人則說,這或許會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暫緩金援行動。CIBC貨幣分析師Bipan Rai說,這聽來是個差勁的主意,薩爾瓦多如今將使用兩種貨幣系統,且兩者皆不是由國家掌控。

加密貨幣創業家Hugo Renaudin則表示,這種作法有其缺陷。小額購買的手續費相當昂貴,人們也許無法用比特幣買咖啡,因為手續費將高於咖啡本身。不過,買下一層公寓倒是可以的。

薩爾瓦多人高度仰賴海外匯款。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顯示,身在美國的家庭成員匯入的款項,佔據薩爾瓦多1/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金融支付平台Uphold執行長Juan Pablo Thieriot表示,比特幣可讓這個過程變得較為便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