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屢破空前高,而且好幾個月以來,一直沒有較大幅度的回檔,理由究竟是什麼?外資認為,應該是散戶以破天荒的速度爆買ETF,美股跌越兇、他們買越多,成了緩和跌勢的重要主力。

金融時報7日報導,CFRA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股票型ETF吸金2,490億美元;今年至今散戶大搶購之下,美國股票型ETF已經淨流入3,050億美元,締造前所未見的新紀錄。Vanda Research分析師Eric Liu說,每次股票下殺,散戶立刻進場低接,眾人把ETF當成逢低進場的工具,而且近來散戶購買ETF的力道,超越其他族群。

ETF的澎湃資金,解釋了為何去年11月以來美股持續拉回幅度有限。一般而言,美股下跌5%的劇碼,一年會上演三次,但是過去七個月來,此種狀況從未出現。不只如此,美國銀行(BofA)指出,過去15個月來,標普500指數未曾有過10%的修正。此種情況通常每年至少會發生一次。摩根大通分析師說,ETF錢潮築成了資金牆,阻止了今年以來的每次跌勢,而且跌幅越大,股票型ETF的買盤越強。

現在最大問題是市況遭逢考驗時,多頭情緒能否持續。通膨壓力和聯準會(FED)釋出縮減購債訊號,可能會打壓美股。目前散戶仍有很多子彈能夠進場低接。散戶貨幣市場基金的規模創空前高、達1兆美元。存放在貨幣市場基金的錢賺不到利息,是股市暴跌時可以動用的資金。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說:「如果你在猜想,市場再次波動時,散戶是否會『逢低買進』,我們只能肯定地說,他們絕對有現金能這麼做」。

大摩:股市五大賣出燈號齊亮 但這次或許是例外

ZeroHedge 6日報導,大摩首席歐元股票策略師Matthew Garman報告寫到,大摩的五大時機指標都閃現賣出警訊,為30年來的第五次。不只如此,該行的綜合市場時機指標,從3月起就亮起賣出燈號,現在升至1.19,打破2007年6月創下的歷史高。2007年綜合市場時機指標飆升後,爆發了全球金融危機。

Garman指出,賣出燈號全亮時,只有2017年2月17日那次,股市未轉跌,當時各國簽署了上海協議,避免全球衰退。其他幾次賣出燈號齊閃時,分別發生在1990年3月、1992年5月、2007年6月,接下來六個月,MSCI歐股平均下跌6%。儘管如此,大摩估計,這次情況可能會和2017年相似,賣出警訊應該不會讓市場狂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