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保險業者陸續啟動視訊投保以外,針對因抽樣體檢或其他需體檢者,富邦、南山與中壽都推動「視訊生調」,減少民眾非常時期出入醫院,國泰產則力推線上投保、續保等數位服務。

本土疫情嚴峻,為減少投保作業接觸風險,金管會已公布產壽險業暫行措施,開放疫情期間投保可採視訊親晤親簽,包含富邦、國壽、南山、中壽、全球人壽等業者都陸續宣布啟動視訊投保服務。

南山人壽表示,已全力推動視訊投保,讓業務員以視訊取代傳統親晤親簽,民眾現在即可便利完成投保,另推動保戶透過自己的行動裝置簽署要保文件,以電子簽名取代紙本簽章,提升投保便利性,讓投保過程完全零接觸。

此外,在保險業核保過程,為確認保戶身體狀況、生存狀況進行的調查程序(生調),也因應疫情提供視訊或提供近一年內健檢報告替代等彈性調整措施。

南山人壽力推的簡便核保服務,一是透過「視訊生調」辦理隨機抽樣體檢及生調案件,二是為讓客戶減少出入醫療院所,針對仍需體檢的保戶,可選擇提供既有病歷或一年內全身健檢報告,抑或待疫情警戒降為二級以下時再行完成體檢,避免在疫情非常時期到醫院體檢。

中壽表示,業務人員會透過中壽獨家開發的數位工具,將相關投保文件備妥並以線上方式提供給客戶,客戶拿起手機、動動手指就能投保,待疫情警戒降為二級或以下時,再將正本繳回保險公司。

除了視訊投保,對於因抽樣、高齡或保額需體檢者,中壽也可透過「視訊生調」或自行提供近一年內的健檢報告替代,減少進出醫院的必要。

南山人壽指出,自5月26日推動視訊投保至今,遠距視訊投保申請大多數是投保防疫保單,保戶年齡主要分布在25歲至45歲,顯示民眾相當關注防疫保險規劃,對防疫保單需求仍高。

隨防疫保單熱潮再起,國泰產險數位科技發展部協理劉浩翔則提醒,民眾除了重視防疫,也別忘了檢視手邊原有保單是否已即將到期,並且記得完成續保;如果擔心外出染疫風險,推薦使用保險公司數位服務,即使不出門也能搞定保險大小事。

劉浩翔表示,國泰產險已超前部署,確保各項數位服務能正常運作。民眾宅在家時可以檢視自己的各項保障,例如車險、住宅險、寵物險等,都很適合利用線上投保,免出門零接觸即可輕鬆投保。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