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指揮中心今天舉辦記者會,澄清3起假訊息,包括網傳政府要發放每人「疫情援助金1萬元」。副指揮官陳宗彥呼籲民眾多查證,隨意散布不實訊息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陳宗彥指出3則假訊息,呼籲民眾「務必不要轉傳」。

其中一則在Line上流傳,指「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萬元」,陳宗彥表示,細看該訊息附上竟是PTT網址,而非相關機關公告的訊息。

另一則是網路謠傳的「溪湖確診個案的足跡」,陳宗彥也說並非事實。第三則是「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陳宗彥說自己也有收到,訊息明顯錯誤和不實,呼籲民眾收到這類訊息,多查證,不要急著亂發。

陳宗彥建議,民眾可利用第三方訊息查證平台等管道查證來路不明訊息,例如My Go Pen、美玉姨、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或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地方衛生局等單位洽詢。

陳宗彥並重申,民眾隨意散播、轉傳來源不明的訊息,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