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接受路透社採訪指出,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後數年將持續成長,且即便進行大規模設備投資、預估半導體也不會陷入供應過剩局面,且看好今後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對手會很少、可能僅有少數幾家。

路透社報導,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全球轉換至數位經濟所帶來的商業機會非常的龐大,台灣半導體產業預估將會在今後數年持續成長。龔明鑫指出,截至2025年期間、台灣企業計劃對半導體領域進行的投資將超過3兆台幣,「上述投資若付諸實現、今後10年間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對手預估會變得非常的少」。關於大規模投資恐引發負面效應,龔明鑫指出,「今後10年、或是更長以後,半導體料不會陷入供應過剩局面」。

龔明鑫表示,在半導體產業上,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將是南韓三星電子、其在高性能半導體製造上有可能會成為和台積電(2330)並列的存在。關於中國廠商,龔明鑫指出,來自美國的高科技制裁、當前成為中國企業的重擔。關於英特爾(Intel),龔明鑫表示,台積電和英特爾之間可能會有合作的空間,不過「重要的是如何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關於台灣面臨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龔明鑫指出,當前對半導體企業的影響有限。

半導體「大行情」數年內不會結束

半導體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社長河合利樹3月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今後5-10年,伴隨著ICT、數位轉型(DX、Digital Transformation)、減碳、智慧城市、後5G所產生的技術革新將持續。大容量化、高速化、高可靠性、低耗電力是必要的,而要實現上述要求的關鍵就是半導體技術。半導體從誕生迄今已約70年、市場規模已超越4,000億美元,且預估將在2030年達到1兆美元。在細微化之後、將是DRAM等的3D化,半導體的「大行情(半導體需求長期呈現急增態勢)」在數年內不會結束」。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指出,2021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將年增8.4%至4,694.03億美元,將超越2018年的4,68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