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股市漲不停,股民大開槓桿,拼命向券商借錢炒股,讓美國融資餘額衝上前所未見的新高。融資是指投資人抵押股票,向券商借錢投資。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簡稱FINRA)數據顯示,2月底為止,投資人靠著資產組合借入了8,140億美元,融資餘額刷新空前紀錄。和去年同期相比,融資餘額飆漲49%,年增幅創2007年來之最。2007年融資大增,是因當時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的泡沫時期。在上一次融資出現此種激烈增幅是在1999年的網路泡沫時期。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盡然表示標普500指數過去12月來狂飆53%,是因股民大槓桿。美股能有此種佳績包括許多推手,例如經濟從疫情低點反彈、聯準會(FED)的寬鬆措施等。而且FINRA數據也無法徹底估量有多少股民用融資資金炒股,該數據還包括其他目的借款。

儘管如此,分析師仍警告,槓桿水位如此之高,代表一旦市況反轉,投資人可能會受傷。Yardeni Research總裁Edward Yardeni說:「(融資)會推升牛市,也會加劇熊市,某種程度上,可以列入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的名單。股市漲得越高,融資債務跟著水漲船高,一旦出了差錯,將是股價重挫的原因之一」。

融資是雙面刃,借錢讓股民能購入更多股票,但是也須承擔更多風險。萬一股價下跌,券商會要求融資者補足保證金,不然會把股票部位斷頭,此種情況稱為融資追繳。

類似Archegos爆倉重演?小摩急拋900萬股ASO股票

ZeroHedge報導,避險基金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倉事件的風頭才剛過,類似事件又再上演?據傳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一口氣拋出900萬股的Academy Sports and Outdoors(簡稱ASO)股票,市場擔心是不是又有高度槓桿的避險基金無法履行融資追繳令,遭到強制斷頭。

據報週三(7日)美股盤後,小摩掛出900萬股的ASO股票求售,數量極為龐大。900萬股相當於ASO的1/4自由流通股票(float)、或是10%的在外流通股票總量(total outstanding shares)。拋售規模之大與Archegos類似。受此影響,ASO盤後一度重挫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