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水情嚴峻,面板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今天在2021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會場表示,廢水回收率達95%,並超前部署,向地方政府購買民生回收水,或以建案的地下水因應。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廢水回收率達到95%以上,假設水情緊張,工業用水節水率由7%提升至11%,甚至更高比率都有準備;楊柱祥表示,群創也將與台南市政府合作,簽約購買永康民生廢水回收廠的水。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也指出,面對徵耗水費問題,一方面更努力提高節水率,也會儘量跟客戶分擔。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說,因應缺水需求,目前水車都預備好,但並未啟用,因過去對水的循環利用,回收率約95%,因此每天要補充的水只有約5%,對水供應依賴度降低。

彭双浪指出,雖然台灣的水庫儲水率低,但還有地下水、浮流水,也希望能使用更多回收水,或再提高友達本身回收率、儲備率;若企業要載水要有水權,這是政府列管的事項,但政府這次為了缺水已開放很多水權,其中也包括水井部分。

他解釋,水權開放根據企業一天需載多少水,需依賴幾口井、出水量多少,都要做好預算,友達目前水都足夠使用。

換個角度來看,他直言,台灣平均年雨量高達2500公釐,是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只是太集中在少數的日子,且因地形關係,兩天就流到大海,但河流的水、地下浮流水都可利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