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7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聯準會(Fed)鮑爾(Jerome Powell)維持鴿派言論,承諾願意讓通膨超出央行預設目標一段時間,同時誓言會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位置。美國公債殖利率17日雖獲得安撫,隔日卻大幅跳漲,10年債殖利率甚至衝破1.75%,刷新14個月以來新高,為何會如此?專家認為,Fed允許通膨加溫、再加上日本央行(BOJ)可能採取較為鷹派的立場,是主要原因。


CNBC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盤中一度大增11個基點至1.75%、創2020年1月以來盤中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跳漲6個基點,為2019年8月以來首度突破2.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MarketWatch、Barron`s 18日報導,鮑爾17日於FOMC會後記者會中強調,Fed將堅持「平均通膨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的新架構,僅在通膨率持續超出2%一段時間後才會考慮升息。

這讓投資人愈來愈相信,即使經濟未來幾年漸趨熱絡,也不必擔心Fed會突然緊縮政策。在這種情境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面臨通膨增溫風險時,幾無保護機制。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共同投資策略長Matthew Miskin表示,新的通膨架構勢必會促使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來到2.3%,較5年期平衡通膨率的2.6%低30個基點左右。對此,Aegon Asset Management總經策略長Frank Rybinski表示,債市反映的應該是通膨可能短暫跳升的疑慮。

美債這波拋售潮當中,殖利率升幅最劇烈的,當屬5年期、7年期這些中期公債。這些公債的殖利率跳升,也許暗示投資人對Fed要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承諾有所懷疑。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BOJ)19日結束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時,傳出可能考慮調整控制殖利率曲線的政策,允許長債利率波動變大,或許也是導致美債殖利率18日跳升的原因之一。日經亞洲評論指出,BOJ可能允許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的波動區間,從原本的-0.20%~0.20%擴大至-0.25%~0.25%。

Tradeweb報價顯示,10年期JGB殖利率18日聞訊隨即從盤中低點0.085%一路跳升至0.122%,之後於0.107%附近止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