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以康友-KY為例,要求政府對KY股的系統風險拿出解方,包括要充分揭露董監事名單、國籍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有提出相關改革方案,至於揭露的程度給台灣證券交易所研究。

立法院會今天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部會首長列席。

林岱樺質詢時,提及金管會在康友-KY案中的審查疏失,也說KY股組織性的計畫詐騙手法,就是不實財報加上會計師簽證,誤導投資人。

林岱樺表示,面臨KY股恐產生的系統性風險,她主張應加強KY股在台灣上市的審查強度,包括全面清查目前上市的KY股公司體質及公司治理,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林岱樺接著指出,對於KY股的董監事名單、國籍等資訊也要充分揭露,讓投資大眾可以合理評估;此外,KY公司的資金不得全數匯出境外,要留相當比例放在台灣境內。

黃天牧回應,為擴大台灣資本市場規模,從民國97年開始,這種海外公司在台灣第一上市,目前有110家在交易所跟櫃買中心上市上櫃,而康友是第一家詐騙案件,從監理機關的角度來說,一家都不被允許,而主管機關面對弊案的態度不是迴避,而是面對。

黃天牧說,去年8月就從發行公司、會計師、券商、監理機關這4個方向提出改革方案,但立委所提在台灣募集的資金要放在台灣的銀行,這部分要考量國際規範,有請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研究,而絕大多數的KY公司是正常營運,也早請證交所清查還有沒有會發生問題的KY公司。

至於充分揭露董監事名單跟國籍部分,黃天牧說,資訊揭露是必要的,但要揭露到什麼程度,給證交所研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