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針對康友-KY財報不實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約有4000多位投資人求償,投保中心會在3月替投資人提民事訴訟求償;此外,今年開始設立審計品質準則指標,強化會計師簽證品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

黃天牧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康友-KY爆發財報不實後,金管會去年已採取多項措施,分別強化公司治理、券商以及會計師查核等,近期金管會也提出法規修正,將KY公司第2季財報由會計師核閱改為簽證,以強化對KY公司的監理。

黃天牧也說明,目前康友-KY財報不實求償案,約有4000多位投資人求償,投保中心3月會替投資人提起民事訴訟求償。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去年金管會出手修正會計師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核准準則,將申請辦理公發公司財報的會計師應具備工作經歷,由3年延長至5年等,不過從接連爆發KY公司財報爭議案件來看,「出事的好像不是菜鳥,而是老鳥」,因此提問延長工作年資規定,是否真能奏效。

黃天牧說明,對會計師年資要求增加是好事,也就是會計師閱歷、各方面處理相對會更周延;至於有涉案的會計師年資相當深,黃天牧表示非常遺憾,他沒有忠實執行會計師的職務。

黃天牧也點出3項管理措施,第一,證期局會定期至會計師事務所做檢查,並對缺失特別加強管理;第二,設有會計師懲戒委員會和複審委員會;第三,今年開始有審計品質準則指標,要求相關會計師事務所提出公司治理報告、做差異化管理,以強化會計師簽證品質。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