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銅期貨價格持續上漲,銅ETF股價也隨之勁揚,過去12個月累計大漲約190%。不過,部份分析師研判,銅價的漲勢可能會在今年觸頂,因此建議投資人先將銅ETF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受疫苗利多帶動,今年2月底,期銅價格突破每噸9,000美元大關,一度衝上每噸9,617美元,創9.5年來新高。但CRU基本金屬研究和策略主管Vanessa Davidson示警,隨著樂觀情緒逐漸退潮,銅價最快將在今年第二季觸頂回落,並在2022年呈現下滑。

不過,Davidson認為,即使銅價反轉下跌,仍須保持在每噸7,000美元至8,000美元之間,才能支撐銅的長期供應,在未來幾年內不太可能跌落至7,000美元以下。

根據MarketWatch報價,上週五(12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月期銅價格上漲0.8%成為每噸9,126美元。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五Global X銅礦ETF(COPX.US)股價小跌0.73%、收38.07美元,今年累計勁揚25.40%。過去1年來,COPX股價強勁上漲約190%。

《ETF Trends》報導,從近1年走勢來看,COPX可能還有一定上漲空間,上週四(11日)的14日RSI(Relative Strength Index,相對強弱)指標落在60.88,在銅價下跌前可能還有最後一波漲勢。

RSI指標用於衡量買賣盤強弱狀況,數值介於0至100之間,高於50表示多頭走勢,低於50表示空頭走勢。RSI指標若低於30,代表超賣訊號,表示市場過冷,股價可能向上反彈,而高於70代表超買訊號,市場過熱,股價可能下跌。

外媒先前報導指出,銅是廣泛使用於製造業和建築業的重要工業金屬,而中國是全球銅需求的最重要推手,消費量約佔全球的一半,為全球最大銅消費國,因此銅價對全球及中國經濟成長的敏感度甚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