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鴻海(2317)跨足電動車(EV)市場,要當電動車廠的代工平台。正港的車業代工巨擘Magna Steyr不甘示弱,也喊出要當「車界鴻海」,據傳Magna是蘋果電動車的潛在合作伙伴之一。

日經新聞4日報導,Magna是全球車體的代工龍頭,Magna董事長Frank Klein接受日經訪問表示,Magna是車界鴻海,如果客戶提出構想,Magna能以一站式作法,包攬開發到生產,讓客戶企劃成真。

Magna被華爾街日報等外媒點名是蘋果電動車的潛在夥伴,Klein不願對此多做回應,只說許多剛跨入車業的公司,接洽了該公司。若與Magna合作,他們有辦法快速推出新車。Klein意有所指地說,對任何公司來說,生產車子都很不容易,車輛時速必須在200公里以上,儘管有些公司進入車業代工,「我想很多公司會失敗,建造車子很困難,客戶期望有卓越品質」。

科技業者對電動車興趣濃厚,Magna能協助外來廠商殺入車市,詢問需求從全球湧入。Magna有豐富的汽車代工經驗,至今替10家車廠生產了30款車種,累計產量達370萬輛,包括賓士的G Class、BMW的5系列和Z4,豐田(Toyota)的GR Supra、Jaguar的I-Pace。Magna年產量為35萬~40萬輛,Klein表示,計畫擴大斯洛維尼亞和中國工廠。

鴻海合作廠商!CFRA:3新EV廠將崛起 Fisker入列

CNBC、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先前報導,鴻海(2317)與新創電動車商Fisker結盟,讓該公司股價暴衝。外資看好Fisker前景,點名Fisker等三家新電動車(EV)廠有望強勢崛起。

CFRA資深股票分析師Garrett Nelson 2月24日出具報告稱,儘管特斯拉打造出「重大的先行者優勢」,一些小車廠仍有望勝出。今年電動車買氣升溫,亞馬遜支持的Rivian、以及Lucid Motors、Fisker將寫下「成功故事」(success stories)。

他以四個基準分析新興電動車廠,包括1)規格(價格、里程數等)和車款的整體吸引力、2)財務狀況如融資來源和流動性等、3)業內的成長機會、4)管理階層的經驗和信譽。Nelson認為,Rivian、Lucid、Fisker在這些方面都有優異成績,而且這三家車廠的首款新車開賣在即。Rivian、Lucid車款預定今年上路,Fisker新車明年底交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