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去(2020)年底就看好原物料啟動多頭循環的高盛直指,此波除了可可、鋅以外,每一種原物料都陷入結構性短缺的市場。

MarketWatch、Benzinga 3日報導,高盛由分析師Jeffrey Currie帶領的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疫情封城,損害服務及商品的消費活動,希望刺激經濟、阻止病毒蔓延的家庭及政府,則創造了額外需求。報告稱,可以從重分配政策(Redistributional policies)、環保政策(Environmental policies)及供應鏈變通計畫(Versatility in supplychain initiatives)這三個面向,來理解原物料市場現況。

高盛直指,本次原物料多頭是由需求帶動、而非供給。各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已經出現變化,舉例來說,美國跛腳鴨國會通過了9,50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歐盟倡議環保,中國則加快庫存重建循環。不只如此,拜登政府也努力在國會推動1.9兆美元疫情紓困計畫。

除此之外,中國、美國都已加快腳步,強化關鍵供應鏈的防禦工事。中國已在考慮限縮稀土出口,白宮則在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出現後,下令檢查美國供應鏈究竟哪些環節較脆弱。

報告稱,這些市場的供應商雖力追需求,至今卻未趕上,這引發需求帶動的通膨壓力,就連石油也是。原物料是需求增溫、美元與通膨下降的關鍵連結,這也是為何原物料是通膨最佳避險標的的主因。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3日勁揚2.6%、收61.28美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3日同步上漲1.47%、收49.85美元;年初迄今已勁揚31.53%。

路透社專欄作家Andy Home 1月5日撰文指出,高盛2020年11月18日就預告,這僅僅是「原物料長期結構性多頭的開端」。展望2020~2029年,類似2000-2009年推動原物料多頭的力量,有望再次出現。

為何會做出這麼大膽的預測?高盛當時認為,全球政府同步減碳所創造的資本支出循環,有機會追上2000-2009年由新興市場帶頭的支出狂潮,這不但會直接撼動銅等金屬的需求,對就業市場、原物料出口國也將帶來乘數效應。

高盛直指,全球政府都暗示,充分就業、增加低收入戶所得,是疫情結束後的關鍵。財富重新分配,對原物料有正面效果,因為低所得家庭通常會花掉更多額外獲得的收入。不只如此,薪資增加也會促使人們加速成家,有利需要大量原物料的營建及家具用品。

綠能前景俏激勵銅價

英國金融時報曾於去(2020)年10月報導,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池、電動車等綠能產業逐漸發展,也帶動銅需求,因為電線必須用到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去年9月宣布,2060年中國將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

花旗分析師Max Layton表示,「去碳」(decarbonisation)概念漸獲投資人青睞,中國9月行動帶來重大轉變,將在未來2-5年顯著提高銅需求,尤其是在中國電網方面。他預測,汽車、電力產業對銅的消耗量,將在未來5年增加230萬公噸,相當於全球預估成長的將近3/4。高盛也指出,銅等基礎金屬有望進入「綠能帶動的多頭市場」。

平均而言,電動車內建的銅,是傳統內燃引擎車的三倍以上。銅也可應用於風力發電機,還可將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連結至電網。麥格理的Lloyd估計,從進口、產出的差距來看,中國可能已囤積了80萬公噸的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