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鴻海(2317)2月24日宣布跟電動車與行動方案新創企業Fisker簽署合作備忘錄,引起市場矚目。Fisker執行長Henrik Fisker透露,旗下第一款電動車「Ocean」累積的預購單已突破13,000台,股價聞訊跳高。

Henrik Fisker 2日透過Twitter貼出一張示意圖(見此),直指Ocean電動車的預購訂單,近來快速突破13,000台,2月26日寫下史上第三高單日預購紀錄。

Fisker 2日股價聞訊跳高,終場勁揚3.18%、收28.25美元;盤中最高曾大漲16.73%至31.96美元,創歷史盤中新高。Fisker 2月合計勁揚89.62%。

值得注意的是,Fisker也是美國鄉民盯上的目標。The Motley Fool 2日報導,社交平台Reddit知名論壇WallStreetBets (WSB)最近討論的空軍重押個股中,Fisker也被列入觀察名單。MarketWatch資料顯示,截至2月中旬為止,Fisker空單佔公司在外流通股數的10%左右。

另一方面,The Verge 2月26日報導,執行長Henrik Fisker接受專訪時表示,該公司已決定放棄固態電池。他說,「我們花了好幾年研究固態電池,但完成90%的進度後卻發現,最後10%比先前預測難上許多。然而,直到進度來到9成以前、你不會知道這種狀況。」「我們大概2019年底、2020年初就發現,固態電池要走的路還非常遠,我個人認為至少還得研發七年以上。這是因為,一旦技術有所突破,得再花三年才能架好量產設備,並花三年進行耐用測試。」

Fisker最近曾表示,公司目標遠大、將瞄準每年8,000萬台的新車銷售市場,不單只是想爭奪特斯拉(Tesla Inc.)客戶而已。CNBC報導,Fisker 2月25日接受專訪時指出,Ocean的設計相信可媲美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電動車。

Fisker直指,該公司不想採取「me-too」策略、拷貝特斯拉,這是通用汽車(GM)、福特(Ford)等車商的作法,該公司主要會專注於替代方案。他說,Ocean是一款真正的運動休旅車(SUV),「這會將我們跟其他製作掀背車、轎車的車商區隔開來。」

Ocean定價為37,499美元起,預計2022年第四季投產。Fisker去(2020)年10月與汽車供應商Magna International敲定Ocean製造協議。另外,鴻海則計畫為Fisker製造第二款電動車,最快2023年Q4投產,預計年產超過25萬台,於北美、歐洲、中國及印度市場販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