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惠筆電、遊戲機等客戶拉貨積極,推動群光電能1月營收衝上新台幣36.20億元,月增24.9%,年增48.2%,創歷史新高,群電表示,訂單能見度到上半年,目前重點在材料能否順利供應。

群電總經理曾國華表示,近期在家工作、遠距教學及居家娛樂等需求居高不下,使用筆電的年齡層下降,加上去年第4季電商積極促銷,帶動消費性產品需求回溫,預期第1季筆電及遊戲機電源將呈爆發式的年成長。

曾國華指出,目前客戶需求依舊相當強勁,訂單能見度到上半年沒問題,不過第2季得進一步觀察缺料狀況。新產能將於第1季開出,在產能及需求增加的雙重效應下,第1季營收年增率有機會達3成以上。在料況部分,部分IC供應持續吃緊,將加強供應鏈管理,透過與供應商的合作與整合,極力滿足客戶的需求。

針對筆電後市,群電並不看淡,根據IEK分析,未來住家將成為結合工作與生活的活動總部,零接觸商機將為疫後「新常態」,預計到2025年,全球企業約40%員工將在家工作,且全球e-Learning市場將達到3000億美元規模。

群電表示,在這個趨勢下,未來3-4年,筆電的規模將有機會持續擴大。

除了筆電電源外,群電深耕已久的雲端智能應用,包括伺服器電源、智慧家庭電源及智慧建築等,中長期也可望受惠於遠端及零接觸商機。去年雲端智能應用營收占比已接近4成,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雙位數成長。期望透過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力抗匯率波動所帶來的不利因素,帶動今年營收及獲利再戰新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