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菲行指出,海運市場旺,美國航線依舊一位難求,艙位吃緊狀況將延至農曆年後。空運部分,認為不會再度飆上新天價,但今年運價將維持高水位。

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客機數量維持低檔,他認為美國空運運價不會再創去年5月每公斤逾新台幣500元歷史天價,但今年將維持去年水準,每公斤落在200元至300元間。

邱鈞榮說,出口美國線運價目前調升約2成,美西每公斤約280元,美東線約300元,若是快捷貨品,美西運價每公斤來到310元,美東達330元。

他說,由於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電動車以及遠距辦公需求增加,全球半導體需求激增,晶片供不應求,且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優勢,加上廠商在台擴廠提升產能,看好台灣今年空運進出口前景樂觀。

海運部分,中菲行主管指出,「海運市場依舊旺得不得了」,美國海運需求很爆,艙位吃緊狀況將延至農曆年後。若不加計加艙費用,美西航線運價每40呎貨櫃約4500美元,美東約7000美元至8000美元間。

中菲行主管說明,洛杉磯嚴重塞港,貨櫃輪靠港要等待一週以上,加上卡車、司機難找,導致內陸運輸成本提高。由於運輸成本提升,原物料、食品都受影響,美國目前物價已明顯提升。

不過,歐洲線、東北亞線價格則略微下降,東南亞運費持平。他指出,各航線運價持續維持高檔,即便運價修正,船公司依舊賺錢。

展望海運表現,他說,今年首季表現暢旺,第2季將延續好表現,但下半年海運市況仍待觀察。

中菲行指出,去年在疫情嚴重衝擊下,中菲行快速反應,安排各種客製化包機、多式聯運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中菲行審慎樂觀的看待後疫情時代發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