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央行打炒房政策奏效,建商購地速度減緩,部分地區土地價格已下修1成,預估今年房市呈現「價格微漲、量體微縮」,推案仍以20坪至45坪物件為主力。

鄉林集團今天舉行年度記者會,賴正鎰指出,利率降到空前低檔,去年房市呈現「萬馬奔騰、價量齊揚」,不過,政府在去年底祭出打炒房政策,展望今年房市表現,房市跌價機會不大,甚至會微漲,但整體推案量能萎縮,預估今年從去年新台幣1.6兆元降至1.4兆元,年減幅約1成。

他進一步說,在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因建商自備款增加,讓購地速度變慢,同時,因先前土地開價太高,部分地區地價已下修約一成,以台中14期、單元五等重劃區來看,每坪60萬元降至55萬元。

賴賴正鎰說,房價前幾年歷經修正,目前逐步回暖,六都中台中、桃園、台南房價都已輪漲,近期新北市房價也出現上揚趨勢,預估很快將輪到台北上漲。

他指出,由於生活型態改變,現在推案以20坪至45坪為主力,20坪左右物件最熱銷,而60坪以上的建案則相當少見。

針對鄉林集團布局,他表示,將積極在台獵地,預計未來5年至少投入100億元,在雙北、桃園及中南部購地;除了台中、雙北,鄉林首度插旗三重,更要進一步往彰化市推案。

至於中國布局方面,賴正鎰指出,鄉林深耕中國10年,「該學都學了,該被教訓也都被教訓了」,預計成果將逐步開花,南京酒店式公寓、商辦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完售,成都住宅開發案估在第2季取得售樓證後,將正式開賣。

他說,鄉林在中國、台灣整體案量3年後上看1000億元,5年後兩岸銷售總量要突破2000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