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融股撐盤,金控股周一盤面全面紅,一般預料,在無風險利率跌無可跌、配息能力還是有一定水準下,將吸引防禦買盤的進駐,但在多數金融股連季線都已失守下,暫以跌深反彈視之,元大金(2885)、國票金(2889)相對有撐。

去年一整年的利率與總經環境,對金融業雙向夾擊,包括全球利率都已降到史上新低,但因疫情造成海外區域性違約風險拉高,卻也讓不少銀行業信用成本跳高。展望今年,多數大型銀行業者已預估,利差的絕對低點應該已經在去年第三、四季預見,在全球通膨蠢動、最敏感的美國10、2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元月都呈現反彈,高於去年底水準下,今年利差有自低點緩慢反彈空間,銀行的核心收入不至於再像去年急速壓縮。

只是違約問題還是得回歸疫情衝擊總經情況而定。雖多數銀行業認為,若沒有新一波疫情,今年信用成本應可低於去年,但因海外疫情仍險峻,國內接受紓困產業部分仍屬重創區,整體信用成本能否有效減少,還待觀察。

不過金融業在去年一整年不漲反跌、相對位置偏低下,也吸引部分防禦買盤。外界認為,雖一度傳出主管機關將限縮現金股利的發放,但業界認為,相較於國外金融業的高槓桿,台灣金融業槓桿比例較低,加上無論是吸引外資長期買盤或國人存股,主管機關應該都不至於完全比照國外,政策上完全限制現金股利配發,還是須回歸個別金融業資本強度而定,部分證券金控、第一類資本高的銀行金控、銀行業與高獲利的壽險金控,現金殖利率還是有機會維持近5%水準。

而富邦金(2881)最新也宣布延長公開收購日盛金(5820)時間至3/23,爭取日盛金股東認同,一般預料,該收購案是否完成,對富邦金的股價已提前反應,衝擊不大。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