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於週三(27日)美股盤後公佈最新財報,表現相當亮眼,所有產品業績均擊敗華爾街預期。然而,週四(28日)蘋果股價依然下挫,原因是蘋果並未提供財測,也未說明下一步計畫,讓投資人抱有疑慮。

根據蘋果公佈的2021會計年度第一季(截至2020年12月26日止)財報,營收年增21%至1,114億美元,稀釋後每股盈餘也大增35%至1.68美元,雙雙創下單季新高。

以個別產品來看,所有主要產品線的銷售額均寫下兩位數成長率,每個地理市場的營收也達到史上單季新高。其中,來自大中華區的營收大幅反彈57%至213.13億美元,使毛利率比預期高出整整1個百分點。

但蘋果股價未受財報利多激勵。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四蘋果(AAPL.US)股價大跌3.5%、收137.09美元,今年以來小幅上漲3.32%。

《財富》(Fortune)雜誌報導指出,蘋果股價下跌的背後問題在於,蘋果以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為由,不再提供本季財測。財務長Luca Maestri還提到,蘋果穿戴設備及配件業務將面臨「減速」,而2020年服務業務異常強勁,因此今年的成長空間恐怕有限。

另一個問題是,蘋果並未向外界說明下一步行動。先前媒體消息稱,蘋果正在研發電動車和VR頭戴式裝置「Apple Glasses」,預計將是蘋果在未來10年中開闢新重要市場的關鍵利器。

市場研究公司IDC週三公佈的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10-12月),蘋果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近四分之一,從去年同期的19.9%大增至23.4%,主要受惠iPhone 12系列買氣強勁,使蘋果市佔率在上季創下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