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特爾(Intel Corp.)宣布越南晶片封測廠「Intel Products Vietnam」(簡稱IPV)的投資規模已加碼近50%,主要用來生產5G產品及核心處理器。

英特爾26日透過新聞稿指出,該公司2006年就宣布要在西貢高科技園區投入10億美元,打造一座先進晶片封測廠,如今決定加碼投資4.75億美元,總投資額累加至15億美元。

英特爾製造與營運副總裁兼IPV總經理Kim Huat Ooi表示,截至2020年底為止,越南廠的全球晶片出貨量已超過20億顆。

根據新聞稿,英特爾額外加碼的4.75億美元,是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期間投入的。這協助英特爾擴產5G產品、英特爾Hybrid Technology的Intel Core處理器,以及第十代Intel Core處理器。

IPV是英特爾規模最大的封測廠,聘有超過2,700名員工,為全球客戶提供服務。英特爾在全球設有10個製造基地,IPV是其中之一。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越南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大致都能正常運作、未像鄰國面臨封城窘境,英特爾過去17個月加碼投資越南廠,讓該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產量得以年增30%。

英特爾堅持自製晶片

即將接任英特爾執行長的Pat Gelsinger 1月2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透露,委外代工比例應會增加,但2023年公司多數產品仍會透過旗下廠房製造。

Gelsinger強調,重振英特爾的領導地位,是他多次婉拒邀請後決定重返公司的關鍵。他說,「這是國家資產,英特爾必須為整個科技產業及美國的科技地位保持穩健狀態。」另一方面,英特爾現任執行長Bob Swan則在同天表示,工程師基本上已解決7奈米製程技術的良率問題。

日經新聞1月20日報導,據了解英特爾和台積電(2330)密切商討的晶圓代工案,至少有五項。英特爾準備把部份旗艦處理器委外生產,消息人士說,台積代工的晶片最快2022年問世,2023年放量生產。據悉英特爾有意使用台積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也想使用台積仍在研發的3奈米製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