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遊戲零售連鎖店GameStop Corp.在散戶集體槓上放空法人機構的影響下股價狂震。分析人士認為,這暗示美股短期有觸頂壓回的疑慮,但這波牛市遠未結束,預測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上看5字頭。

CNBC 25日報導,BTIG證券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長Julian Emanuel表示,選擇權出現買進熱潮、再加上部分走勢高漲的個股爆出大量,跟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前極為相似。若以歷史為鑑,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會一路上衝至5,047點,牛市才會告終,但他個人不認為指數會漲到這麼高。不過,雖然股市尚無中期觸頂的跡象,但類似1999~2000年的震盪走勢,卻暗示股市隨時可能拉回10-15%。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全球策略師也不認為市場泡沫即將遭戳破。報告稱,即便是泡泡最多的證券指數,表現依舊遠遠落後先前泡沫。那斯達克指數過去三年總計上漲96%,但2000年初觸頂前、那指一口氣飆高201% (之後暴跌72%)。另一方面,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三年僅上漲44%,遜於1990年代末期的98%漲幅。MSCI排除美國的世界指數過去三年基本持平,完全沒泡沫。

Emanuel表示,1999~2000年當沖客炒高特定股票的效應,因為社群網路被放大了。不只如此,去(2020)年夏季末,短天期選擇權成交量大增,當時導致科技、價值股迅速飆高,如今同樣現象再度重演,且不僅是大型科技巨擘而已,第二、三線的股票也加入同歡。

Emanuel直指,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對散戶產生嚴峻影響,許多人過了很久都不敢重回股市,有些人仍太過保守。「我雖不願認定股市狂漲階段已結束,但過去幾天看到的跡象都直指,若動能繼續延燒,這就是結果。」

GameStop 25日開盤不久一度暴衝超過140%、來到159.18美元歷史盤中新高,盤中一度翻黑,終場漲幅收斂至18.12%、收76.79美元,仍創歷史收盤新高。1月11日公司宣布變更董事會成員迄今,GameStop股價已暴漲334% (以收盤價計算)。

其他遭大量放空的股票,25日也持續出現軋空行情。連鎖電影院AMC Entertainment飆漲25.93%,經常被Reddit網友討論的行動無線通訊裝置與無線服務品牌BlackBerry Limited同步大漲28.42%。BlackBerry 1月19日才剛剛跟臉書(Facebook Inc.)針對授權爭議達成和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