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0年1月,中國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未來兩年將加碼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但以過去一年統計來看,中國兌現的採購金額遠低於目標,成為拜登(Joe Biden)正式上任後面臨的一大外交挑戰。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兩年內,以2017年為基準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產品及服務。其中,2020年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須達366億美元,較2017年基準的241億美元增購至少125億美元,並於2021年再增購195億美元,兩年合計加碼金額為320億美元。

然而,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數據顯示,2020年1至12月,中國為達成協議所執行的進口金額為1,000億美元,而全年目標為1,731億美元,達標率僅58%。其中,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金額為235億美元,遠低於全年目標366億美元,僅達到目標的64%。

報導指出,中國未能履行購買承諾,為拜登政府帶來挑戰,因為其必須決定是否延續川普時代的對中政策,包括是否對數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高額關稅。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Chad Bown直言,這項協議始終是政治考量,拜登政府應放棄施壓中國達成採購承諾。

隨著中美關係惡化,川普政府從未與中國進行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拜登先前表示,他將尋求結合歐盟的力量,在貿易問題上進一步向北京施壓,而不是像川普時代單打獨鬥與中國談判。拜登團隊官員也表示,這是新政府上台後的當務之急。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拜登延續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繼續對中國徵收大規模關稅,以維護美國商業利益,同時還要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權力,以免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及海外擴張受到阻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