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0年是紛亂的一年,在貿易戰、疫情等種種挑戰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2020年仍一路過關斬將,全年營收達1兆3392.55億元,年增率超過25%,不僅連續三年站穩兆元大關,更締造連11年營收創高紀錄。

台積電即將於本周四(1/14)舉行第四季法說會,會中訊息將定義新年度半導體產業的走向。MONEYDJ按照往例,整理目前法人關注議題,包括:2021年業績展望與產業趨勢、供應鏈庫存、資本支出,以及產能及客戶分配情形,並提出初步解析。

未見砍單 今年上半年展望佳

2020年半導體業者心情起伏甚大,台積電4月份一度下修全年業績展望,沒想到疫情、貿易戰轉單所催生的需求來得又猛又快、超乎市場預期;因此,儘管面臨華為訂單歸零的危機,台積電依然無畏無懼,2020年7月、10月法說會更接連上修全年財測目標,讓全球見證護國神山的實力。

台積電2020年的表現著實令人驚豔,市場相當關注今(2021)年是否可以維持高成長動能。由於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公司如何看待產業前景,可推估出客戶端的需求是否強勁,預期5G、HPC將持續擔綱業績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外資曾出報告指出,台積電5奈米客戶目前僅有蘋果撐場,且有砍單壓力,預期今年上半年5奈米稼動率將驟降,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去年12月出席竹科40周年活動時即否認傳言,並強調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會比往年好。

分析師則認為,在華為高階手機退場後,市場預期將由韓系、美系兩大陣營在分食高階市場份額,而蘋果(APPLE)態度也相當積極,市場看好其將重用台積電之力搶下更多市占。再者,自研晶片趨勢成形,蘋果「Apple Silicon」的Macbook等訂單需求良好,擁有龐大先進製程產能與高端技術的台積電將持續受益。

先進製程規劃透明;Intel釋單受關注

先進製程進度方面,台積電於去年技術論壇上,已清楚揭露整體擴產規劃,本次法說會應不至於出現大變動。其中,南科3奈米廠即將於今年夏天開廠進機,目標2022年下半年量產;5奈米家族成員的4奈米預計2023年投入量產;至於2奈米部分,座落在竹科的研發中心R1已開始興建,預計2021年完工,生產基地將緊鄰於此。

據供應鏈消息透露,目前5奈米月產能約9-10萬片,到了2023年~2024年將拉高到12~14萬片;採用FINFET技術的3奈米預計2022下半年量產,首年月產能約5.5萬片(台積電估量產當年產能約60萬片),至2023年,月產能估達10.5萬片。依此來看,台積電在產能布局相當積極,基於公司向來追求穩健擴產,可反映出客戶需求十分強勁。

據了解,過去進入新的製程世代,蘋果都會率先搶下第一波產能,而其他大廠則隨後跟上,目前在眾多客戶中,最受關注的是Intel動向,其將在月底財報會議上揭曉外包政策,未來台積電是否可以搶下Intel代工大單,法人應會趁著此次法說會來探探口風。

業內人士分析,在這次擴大委外消息出來前,台積電跟intel早已建立多年的緊密關係,Intel一直有在台積電投片,像是先前內建Atom處理器核心的SoFIA手機系統單晶片,還有FPGA晶片、iPhone數據機晶片也交給台積電代工,雙方合作基礎深厚。

他認為,雖然市場高度期盼台積電將通吃Intel訂單,但委外產品應會是GPU(繪圖晶片)、小晶片與週邊IC,而關鍵的處理器核心還是留在Intel自家操刀。目前Intel確實與台積電、三星洽談中,預期在較高階的產品上,台積電出線機率高,而三星具備價格優勢,估計會搶到週邊IC代工訂單。
他進一步說明,Intel在伺服器晶片市場呼風喚雨多年,價格也賣得比別人貴,若全數外包,在未來產品比拚上,如何說服用戶使用公司產品,還有能不能維持高售價都是問題。因此,對Intel來說,若將部分產品交給代工廠生產,可轉嫁產能建置成本,並保有產能的彈性。

今年資本支出估創高;高庫存成新常態

在這次法說會上,台積電2021年的資本支出也是關注焦點之一。去年即有設備商透露,台積電7月法說估計的160~170億美金資本支出,在9月就用得差不多了,並通知延後到2021年入帳。當時,市場多預期,台積電會在10月法說大幅上修資本支出,不過,最後公司只微幅調整到170億美金。

分析師認為,今年資本支出可望維持高檔水位,估達200億美金以上的水準,後續將嘉惠相關設備、檢測、材料供應鏈表現。例如,無塵室承包商漢唐(2404)、設備代工業者帆宣(6196)、京鼎(3413)、設備清洗大廠世禾(3551)。

另外還有再生晶圓廠昇陽半(8028)及中砂(1560);EUV光罩盒供應商家登(3680)、光罩廠商台灣光罩(2338)、電子溶劑公司勝一(1773)、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也在受惠行列。而先進封裝設備業者如萬潤(6187)、弘塑(3131)、辛耘(3583)…等亦享有台積電擴廠商機。

最後在風險方面,法人仍關注後續庫存去化情形。目前許多半導體大廠坦言看到重複下單,不過,劉德音早前指出,因為地緣政治關係、貿易制裁關係,整個產業正在改變,很多廠商對於存貨有新的詮釋,這是新的供應鏈正常現象,不能用過去看法來看現在。

整體來看,分析師表示,疫情創造出的需求暫時沒看到減緩跡象,加上美中科技戰的轉單效應、漲價預期持續,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高檔水位,其中,5奈米在今年將扮演更重要的業績推手,全年佔比將拉升到將近20%,且在生產效率提升、規模經濟發酵下,今年應可輕鬆達成連12年營收創高紀錄。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