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0 年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爆發,全球經濟備受衝擊,但是美股標普 500 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卻在去年最後一日收於歷史新高,那斯達克股價漲幅更在過去 1 年中創下新高,達到近 44%。同時,比特幣也在周六 (2 日) 首次突破 30000 美元大關。對此,市場空頭分析師 David Rosenberg 警告,美股和比特幣呈現出嚴重的泡沫化。

Rosenberg 在過去幾年中以悲觀態度而聞名,他曾在 2019 年預測,美國經濟將會不可避免的陷入衰退。Rosenberg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股和比特幣呈現出嚴重的泡沫化,根據評估,美股被高估了 20% 至 30%。

Rosenberg 也表示,美聯準會的空前支持可能會向市場持續注資數年,使股市不會急跌,目前的關鍵是保持警惕。他指出,只要利率保持在原來的低位,除非經濟活動出現大幅回落,否則泡沫不會很快就破滅。

另外,比特幣也在周末首次突破 30000 美元大關,並在 2020 年創下歷史新高,躍升了 305%。Rosenberg 認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比特幣的拋物線走勢非常不正常,恐怕是是目前最大的市場泡沫。

Rosenberg 建議,在接下來的 12 個月內,可以投資落後於大盤的公用事業和能源類股。他認為,在這個充滿泡沫的背景下,可以去投資那些沒有泡沫且具有很大潛力的領域。此外,他也難好黃金做為很好的避險資產,表示黃金的波動性是比特幣的 5 分之 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