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中對立、分裂全球半導體技術圈,而台灣台積電(2330)是「寶」、成為美中攻防的焦點,日本也相中台積電,據日媒指出,日本政府仍未放棄、仍就赴日設廠一事在檯面下和台積電進行協商。

日經新聞23日報導,全球半導體技術圈因美中對立而分裂,台灣台積電成為美中攻防的焦點,而在半導體技術圈分裂的情況下,和台灣合作已成為日本應採行的戰略關鍵,日本政府仍未放棄、仍力邀台積電赴日設廠。

報導指出,華盛頓前美國外交官指出,「必須拯救被圈進中國主張擁有領土權的九段線範圍內的『寶』」。這個「寶」指的就是台積電。高通、Nvidia等美國半導體企業生產大半委託給台積電,若沒有台積電技術的話,全球半導體企業將無法生產產品,因此萬一台積電工廠落入中國手裡,美國及同盟國的供應鏈恐將崩壞,因此美國正急於獲得台灣的技術,施壓讓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設廠。

據報導,台積電美國新廠將生產目前最先進的5奈米產品,不過實際進行量產要等到2024年,而屆時3~2奈米產品已進入量產階段、5奈米已非最先進,也就是說,即便對象是美國、台積電也不願意如此輕易交出最關鍵技術,可以說,台積電的真正心聲是不想被美中任一方所束縛,因此日本有意提供給台積電「第3個選項」。

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正持續就赴日設廠一事在檯面下和台積電進行協商,而目前雖未獲得台積電正面積極的回應,不過經產省幹部表示,「不放棄」。

讀賣新聞7月19日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力邀能生產先進半導體產品的台灣台積電等海外半導體大廠赴日設廠,期望藉由和日本半導體設備商、材料商進行合作,重建遭海外廠商拉開差距的半導體產業。

報導指出,在和以東京威力科創(TEL)為首的日本半導體設備商或研究機構進行共同研發為前提下、日本政府計畫對同意赴日設廠的海外廠商提供興建工廠等所需的資金援助,預估數年內合計將提供數千億日圓的資金援助。

不過對於上述日媒的報導,台積電當時回應稱,不排除各種可能性、但目前沒有相關計畫。

台積電於2019年11月27日宣布與日本東京大學締結聯盟,雙方將在先進半導體技術上進行組織性的合作。在此聯盟之中,台積電將提供晶圓共乘(CyberShuttle)服務給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系統設計實驗室(Systems Design Lab, d.lab),該實驗室亦將採用台積公司的開放創新平台虛擬設計環境(VDE)進行晶片設計。此外,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與台積公司的研發人員將建立合作平台,來共同研究支援未來運算的半導體技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