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緯創(3231)印度廠爆發勞資糾紛,蘋果暫緩給予緯創新訂單。但是這不影響iPhone 12的生產計劃,此一機型由鴻海(2317)清奈(Chennai)廠生產,據傳將照原定計畫在兩個月內上市。

印度經濟日報、Trak.in、Mint 21日報導,據了解鴻海的印度清奈(Chennai)廠正在試產iPhone 12,印度製的iPhone 12將在兩個月內開賣,符合蘋果的原訂計畫,清奈廠不久後就會開始試產iPhone 12 。鴻海已經在印度生產iPhone XR、iPhone 11。

不過印度製的iPhone 12 Mini,生產時程將延後,這款智慧機在緯創的印度Narasapura廠生產,該廠員工不滿廠方拖欠薪資,洗劫砸毀廠房。蘋果初步調查後判定,緯創有管理疏失,暫緩給予緯創新訂單。外界預料,蘋果此一決定有利鴻海和和碩(4938),鴻海和和碩都想從蘋果手上搶下更多訂單。

鴻海、和碩、緯創是蘋果三大代工廠,三家業者都前進印度生產。鴻海有意投資擴大清奈廠,和碩的首家印度工廠也即將啟用,今年11月,和碩董事會通過了110億印度盧比的長期投資方案。今年7月和碩在印度成立關係公司,是符合印度政府獎助計畫的16家智慧機生產商之一。

儘管鴻海和和碩或許能從緯創的失誤受惠,但是相關人士強調,蘋果要抽掉緯創訂單、給予其他業者不容易,組裝處理先進零件,必須大幅投資打造設備。

估計這三家台廠未來五年將在印度投資8億美元,以取得印度政府補助。台廠遠赴印度,不只為了蘋果商機,也看中印度市場,印度希望2025年前,該國國內生產的電子產品、手機、筆電、電視等,能貢獻1/5 GDP。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