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就在消費者需求從疫情危機谷底回升之際,汽車及電視、智慧機等電子裝置製造商,卻不約而同發出全球晶片短缺的警告,直指製造時程已因此受到延宕。

路透社17日報導,遭美制裁的華為大量囤貨、日本旭化成(Asahi Kasei)一座半導體工廠發生火災、東南亞因為疫情封城、法國晶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爆發罷工,是造成問題的幾個原因。

然而,更加根本的原因,則是8吋晶圓廠(多數隸屬於亞洲企業)的投資太不足。如今5G智慧機、筆記型電腦、汽車需求的增溫速度超乎預期,亞洲業者卻面臨了8晶圓產能的擴充困境。

日本一家電子元件供應商透露,WiFi、藍芽晶片陷入短缺,預估的延遲時間已超過10週之久。中國汽車產業也預測,部分車廠的生產線將在明(2021)年第一季受衝擊。荷蘭車用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已經通知客戶要全面漲價,理由是「原料成本大增」及「晶片嚴重短缺」。

市場需求大增,製作舊款晶片的8吋晶圓廠跟著面臨產能吃緊問題。歐洲半導體業界消息透露,問題主要源自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承受的壓力似乎特別高,「看來台積電已經來到極限。」

台積電不願對此做出回應,僅表示董事長本週就曾說過產能相當吃緊。格羅方德發言人則透露,正在投資擴充產能,以滿足前所未見的需求,預計明年的平均資本支出將拉高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韓廠SK海力士旗下的「SK海力士系統IC」(SK Hynix System IC)才剛宣布,該公司在中國無錫的8吋廠本月份開始量產,要搶奪中國市場訂單。

科技供應鏈超緊俏、台廠吃補

日經亞洲評論12月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英特爾(Intel Corp.)、聯發科(2454)、瑞昱(2379)等客戶都在要求聯電(2303)提供更多支援。然而,聯電到明年第二季為止的產能大都已被預訂光,部分甚至要到明年底才有空閒。台積電到明年第三季的產能也完全訂完。

金寶電子(2312)新任總經理陳威昌(Andrew Chen)透露,零組件大範圍短缺的現象睽違已久,部分晶片的前置時間甚至長達12個月,許多零件現在下訂得等待6-8個月。

友達(2409)總經理兼營運長柯富仁(Frank Ko)表示,客戶需求比供給多出逾10%,且差距還在擴大中,吃緊狀況恐怕要明年第2季才有解,部分面板產品的基礎元件(例如驅動IC、微控制器、玻璃及偏光板)供應極為緊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