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打炒房財政部擬檢討修法《房地合一稅》。財政部長蘇建榮今 (17) 日在財委會答詢時表示,目前正在檢討房地合一稅,估算整體修法時程最快也要一年內才能完成修法。

為遏止房價瘋狂飆漲,財政部自 2016 年起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邊際稅率最高可達 45%,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說,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持有兩年以下 (適用稅率 35%) 交易量逐年成長,2016 年首年有 1659 件,到了 2017 年增加至 2231 件、2018 年 2845 件,到了 2019 年交易量更跳增至 3359 件。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今年前 9 月持有兩年以下的房產交易也有 2915 件,實施房地合一稅以來,不動產短期持有的交易件數不減反增,顯示房地合一稅政策無效。

對於立委質疑房地合一稅遏止炒房無效,蘇建榮對此說明,房地合一稅的件數與稅收成長,主要與時間久了交易量能出來有關,財政部也正在思考如何調整房地合一稅,未來會在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先討論,再提出相關因應方案。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詢時則提出,檢討囤房稅不僅要拉高稅率,對於非自住也要設定最低稅率 1.5%;對此,蘇建榮回應,會整理相關意見並觀察房市狀況進行通盤考量。

至於外界呼籲的囤房稅,蘇建榮重申,關於囤房稅已經找了地方政府討論房屋稅,且法案一定要能落實可行,修法時程不一定兩年內,也可能在一年內與行政院討論後,確定可行方案後提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