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未曾有的盛況!「5G」、「新型iPhone」、「PS5」等多項要素加持,台灣主要IT廠11月營收破記錄、增幅創3年來最大。

日經新聞14日報導,用來預測全球IT景氣狀況的台灣IT廠營收呈現前所未見的活絡盛況,2020年11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14%至1兆4,541億元(台幣),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月營收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增幅為近3年來(2017年12月以來、大增20.7%)最大。

台灣資策會MIC半導體分析師劉智文指出,「台灣目前呈現未曾有的活絡盛況。除半導體之外,台灣企業從海外客戶接獲的PC、伺服器等產品的訂單急增」。

報導指出,台灣IT廠營收呈現未曾有的盛況,主要是因為自今秋以來多項提振營收的要素一口氣爆發,這些提振要素包含「5G」、「新型iPhone」、「美國對陸企的制裁」、「疫情再度擴大推升宅需求」、「PS5等新遊戲機開賣」和「EV需求」。

據報導,列入調查的19家台灣IT廠出口大量的IT產品、零件至全球。例如,蘋果新機「iPhone 12」全數委由台灣企業生產,另外,全球近9成伺服器、8成以上PC、9成「iPad」以及7成晶圓代工都是由台灣企業負責生產,因此台灣IT廠營收好壞被視為用來預測之後的全球實體經濟的指標之一。一般來說,台灣IT廠營收好壞與全球IT景氣之間存在「1~2個月的時差」,因此台灣IT廠當前盛況,反映的不是「當下」、而是1-2個月後的全球IT景氣,因而備受投資人關注。

Sony 11月25日透過英文版PlayStation官方Twitter發文指出,PS5初期銷售量破紀錄、是歷代PS遊戲機中最高。Sony表示,PS5的需求是前所未見的,將在年底之前供應更多PS5庫存至各地零售門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