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 (5347-TW) 董事長方略今 (11) 日表示,在各應用需求同步成長下,預期 8 吋供不應求情況可望持續到明年第三季;在產能不足下,目前仍在進行階段性擴產,無塵室也已備好,機台到位就能擴產。

方略今日獲頒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第 21 屆科技管理院士,會後受訪時指出,雖然全球 GDP 受疫情衝擊,但對半導體需求與應用反而提升,造成今年半導體需求大增,公司也掌握到機會;而在各國對疫情掌握度提高、市場對疫情反應鈍化,及疫苗問世等因素帶動下,業界對明年半導體展望均相當正面看待。

對於今年 8 吋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方略指出,主要原因包括 5G 時代來臨的大趨勢,5G 手機對電源管理晶片需求大增,及疫情帶動遠距工作、教育、醫療等科技產品需求大幅提升,下半年車用電子也開始谷底翻身,對半導體需求明顯增加。

方略表示,目前世界先進在電源管理 IC、驅動 IC 與影像感測器等應用,需求最熱絡,車用電子需求也明顯轉強,預期 8 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的情況,至少延續到明年上半年、甚至第三季。

不過,方略也認為,在市場 8 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下,相信多少會出現重複下單 (overbooking)、超額下單 (doublebooking) 的情況,也可能造成後續庫存調整,目前還無法預測好景會持續多久。

面對產能不足,方略也透露,客戶也希望世界先進能擴建產能,支持其需求成長,對於併購、擴充有效產能,都是努力的方向,但在併購方面基於與協商對象的保密協議,無法揭露;不過,目前世界先進仍在階段性的擴產,無塵室都已準備好,直接購置機台就能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