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份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自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以來,美國億萬富豪的財富竟增加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再度引發富人須課更高賦稅的論戰。

法新社報導,「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Policy Studies,IPS)與「美國人支持賦稅公平」(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ATF)指出,美國651位億萬富豪的合計資產,已從3月18日的2.95兆美元增至12月7日的4.01兆美元。

ATF的常務董事克勒門特(Frank Clemente)說:「財富積攢在如此少數人之手,是美國過去從未見過的景況。」他還說億萬富豪增加的財產,金額已超過美國國會正在研擬中的紓困方案。

「他們在疫情期間增加的財富如此龐大,這些美國億萬富豪完全可以拿出一大筆紓困金,還花不到他們在疫情前積攢的任何一毛錢。」

白宮8日才端出9160億美元的振興方案,盼能打破與國會間連月僵局,在總統川普明年1月卸任前盡快提振遭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這項振興方案規模較參議院兩黨上週達成的9080億美元方案略高一些。

今天公布的這份研究指出,億萬富豪增加的1兆美元財富,足以供全體約3億美國人每人分到3000美元紓困。

今年3月疫情造成股市重挫,當時有一部分人跌出億萬富豪圈,但之後科技與衛生相關類股大幅反彈推升,讓相關領域的億萬富豪大獲其利。

「政策研究所」發布新聞稿指出,650多位美國億萬富豪目前合計約4兆美元的財富,已是全美後50%家戶總計財產的兩倍。

政策研究所指出,億萬富翁增加的財富多來自股市收益,在這次疫情的各實際經濟領域裡,股市已大多從先前災難性的損失裡復原,一些富豪的財產增加,則是拜他們的財產多與有利在疫情期間發大財的企業有關所賜。

早在9月時美國就有網路文章指出,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與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已決定發給公司全體87萬6000名員工一筆10萬5000美元的一次性獎金,但誇張的是,他付完這筆約920億美元獎金後,財產仍與疫情前分毫不差,因為這不過是他在疫情期間多賺到的錢罷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