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1月份歐美股市交出驚人報酬,12月份的第一天股市續漲。然而,外資警告市場情緒陷入「極度貪婪」,內部人士大賣股,投資人需要小心可能會有一波拉回。

ZeroHedge 1日報導,美系外資的恐慌-狂熱指標(Panic-Euphoria indicator)升至極度貪婪水位。該指標追蹤融資餘額、選擇權交易、新聞通訊報的多頭程度,發現指數衝上9月初以來新高、同時也創2000年代網路泡沫全盛期以來的高點。

美系外資的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Tobias Levkovich報告寫到:「別無選擇的想法驅動下,投資人爆買股票,股價衝過頭。回顧歷史紀錄,當前的狂熱程度,暗示未來12個月有100%的虧損機會。9月初指數也曾來到此一水位,隨後股市就出現拋售潮」。

MarketWatch 1日報導,反向投資部落格「True Contrarian」執行長Steven Jon Kaplan也指出,市場閃現許多警訊。投資人搶進股市、流入額破新高之時,企業內部人士卻在11月份爆發前所未見的倒貨潮。J3 Information Services Group追蹤內部人士的買賣情況,呈現「激烈賣壓」,這表示「最深諳內情的投資人知道將有重大跌勢...開始降低風險,為此預做準備」。

不只如此,Kaplan表示,被視為安全資產的「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TLT.US)和美元指數,以及恐慌指數(VIX)都打出重要底部,準備強力反攻。他說:「通常這『三劍客』(Three Musketeers)齊步上揚時,不久後幾乎所有資產會下跌」。

舉例而言,3月股災前夕,三劍客齊漲,而且美股3月23日觸底之前,三劍客同步拉回,提前預告美股將有反彈。Kaplan悲觀預測,「很多資產部位將大跌30~40%」,可能要花四、五個月時間,把買在高點的投資人洗出場,並獎勵售股出逃的內部人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